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楼市>
 
新华联地产欲借S*ST圣方上市
2010-01-04 14:55:40杭州网

停牌三年半之久的圣方科技(简称S*ST圣方,代码000620)终于迎来了重组曙光。

8月26日,黑龙江圣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首钢控股与新华联控股于8月24日签署协议,首钢控股将其持有的28%股份转让给后者。转让完成后,新华联控股将成为S*ST圣方的第一大股东。

新华联集团主席兼总裁傅军8月26日接受采访时表示,新华联入主圣方科技后,将适时启动资产重组方案,把新华联地产全部30亿元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这意味着,和此前的金科集团、万方地产等房地产企业一样,新华联地产也将由此借壳上市。通过资产重组,新华联控股与其关联方将共同持有上市公司近70%的股权。

圣方科技烂局得解

在遇上新华联之前,S*ST圣方可谓名存实亡,仅剩一壳。

圣方科技原名牡石化(牡丹江石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6年上市。公司上市后业绩一直差强人意。2000年3月,其股权变更给西安圣方科技后改名圣方科技。

正是这次转让,让圣方科技从此陷入了泥潭。2006年3月30日,圣方科技因连续3年亏损被暂停上市。无奈之下,圣方科技只能重寻买家。2006年6月,首钢控股以3000万元竞得原大股东持有的28%股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

众多被套的股民和牡丹江市政府额手称庆,以为上市公司能因此迎来命运转折,然后现实又和他们开了一次玩笑。由于一直没有注入有效资产,首钢控股并没有对圣方科技进行实质上的重组,上市公司也没有通过证监会的审核而复牌。

今年3月,圣方科技证券事务代表于海君曾对媒体表示,公司董事会其实已于去年5月届满,但因为首钢控股始终未向公司派出人员,导致无法改选,目前仅靠牡丹江市政府财政补贴维持运转,仅剩五六个人。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后,若首个年度报告显示公司出现亏损,将被终止股票上市。为此,牡丹江市政府一直在“自掏腰包”,拿财政补贴避免其亏损。据悉,停牌3年来,圣方科技接受的财政补贴已超过千万元,上市公司净资产为零。

根据圣方科技的公告,由于第一大股东的不作为和不配合,不仅导致上市公司报告无法完成,甚至股权分置改革也无从谈起,搁置至今。

更为关键的是,众多流通股股东的利益无从保障。近4万名苦苦挣扎的小股东甚至自发成立了“圣方科技股东联盟”,以互通信息,共同维权。

2008年底,10名小股东干脆一纸诉状,状告圣方科技和首钢控股未履行有关协议,要求首钢控股将所承诺资产注入上市公司。

新华联慧眼识珠?

表面这么“烂”的壳,新华联为何还敢捡?

新华联自有其算盘。傅军对记者表示,一方面,虽然圣方科技历史上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牡丹江市政府的处理下,上市公司其实是个非常干净的壳;另一方面,新华联地产也一直谋求通过合适的机会上市。这次合作可谓是一拍即合。

记者采访获知,今年4月中旬,为解决圣方科技的问题,避免其退市,中国证监会曾专门召开了一个北京市政府、牡丹江市政府、河南省证监局、首钢控股等相关各方参与的会议,证监会副主席姚刚出席。

一个月后,首钢控股没有拿出满意的方案,圣方科技只能改嫁。一直在寻找合适机会的新华联最终胜出。

“我们对上市公司将先股改,再重组,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最迟12月底就能复牌。”傅军说。

傅军介绍,目前,新华联地产控制土地近6500亩,总占地面积约为450万平方米,且大部分是通过低成本获得,土地储备没有问题。同时,经过17年的开发,新华联已经树立了一定的品牌优势和丰富经验,新华联家园、北京青年城、新华联国际等多个楼盘有良好口碑。对于做大做好新华联地产,傅军成竹在胸。

事实上,完成新华联地产的上市,只是傅军“新华联系”资本拼图中的一环。作为国内多元化的一个标杆企业,目前,新华联集团除了成功打造出金六福、香格里拉·藏秘、东岳化工、华联陶瓷等系列品牌外,旗下还有东岳集团、通葡股份、皇城集团等5家控股或参股上市公司。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张梦婕    
  公司动态 更多>>  
· “华联·星光大道”独家冠名烟花节
· 诗人外交家杭城首讲 华联讲堂隆重启 ...
· 新华联地产欲借S*ST圣方上市
· “华联在杭州”品牌启动
· 华联UDC·时代大厦顺利结顶
· 星光国际公馆·上座18日起预约
  项目欣赏 更多>>  
 
UDC时代大厦夜景图
 
星光大道走廊实景图
 
星光大道样板房实景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律师 郑金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