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天津运河遗存丰富出乎想象
house.hangzhou.com.cn 2013年09月22日 15:22:27 星期日  北方网-今晚报

全国政协“京杭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考察团于昨天下午结束了对天津段运河的考察,赶往河北沧州。在不到两天的考察过程中,天津段运河的丰富历史遗存得到了专家和政协委员们的赞赏和肯定,他们纷纷表示:“天津运河相关遗存的丰富程度,出乎我们的想像。”

在对北洋园和三岔河口的考察中,专家和委员们对天津正在修建或计划修建的天津近代工业博物馆,水西庄综合旅游区等表示高度关注。原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舒乙表示,水西庄关乎天津的城市历史,它的复建很有意义。著名文物古建筑保护专家罗哲文对天津运河遗存的保护情况非常满意,他上午考察了自己向往已久的水西庄遗址、三岔河口,下午又参观了杨柳青的御河、安家大院等,83岁高龄的老人精神抖擞,频频举起相机拍照。罗老先生的助手、《人民日报》主任编辑齐欣对记者说:“天津的运河遗存多得出乎我们的想像。在京杭大运河申遗中,天津应发挥与北京、杭州、扬州同样重要的作用。”

揭开运河帮会历史之谜

临清钞关院内露天堆满了各式各样的石碑石人

本报“大运河寻踪”采访组在山东临清得知,最近从一块古石碑上发现了运河漕帮的协约,碑文也详细记载了天津漕帮参与制定协约的过程,石碑还揭开了漕帮被清政府在杭州清剿后,从文字记载中消失几十年之谜。这个重大发现填补了漕帮历史研究中的一个空白,为大运河申遗提供了珍贵历史资料。

辽代开通了从临清至济宁的河道,从而使京杭大运河全线贯通。明代在临清设卫,是南北通航的重要关口。明清称“南有苏杭,北有临张”,指的就是临清和阳谷县张秋镇。近代又称其为“小天津”,可见临清在运河中的重要地位。

临清市政协委员、博物馆原副馆长马鲁奎,研究运河文化几十年,退休后致力于整理临清的古石碑文字。最近,他从一块石碑上发现了运河漕帮协约,上面刻着当年漕帮共同遵守的条例。

石碑高1.6米,正面刻着约定,阴面刻着建碑过程及漕帮成员名单,名单有数百人之多,碑的发掘地就在临清运河边上的米市街,这个珍贵的发现让马鲁奎兴奋不已。他对记者说,这座石碑使研究运河帮会历史有重大突破。

漕帮依运河而兴盛,它之所以成势,没有系统的帮规是不行的,几乎大部分船民都加入了帮会。

碑文记载,立碑年份在清乾隆初年,也记录了当时将协约文字拿到天津,天津的漕帮刻成此碑的经过。通过碑文,我们还了解到,石碑经运河到临清,安放在大王庙内。大王庙是几处漕帮的人一起建的,外面挂着灯笼,如果灯笼放下,各地帮会都要来大王庙议事。协约还有在运河行船中互助互救的规定。无论是新人入帮还是解决帮内的一切事务,都在大王庙的协约碑前解决。碑上还刻有押运船队的清绿营军与帮会共同立约立碑的过程。在刻有几百个漕帮成员的名单中,还首次发现了雍正末年清军在运河起点杭州拱宸桥追剿的几百名漕帮人员的名字,由此明确了漕帮成员逃脱清朝追捕后的行踪。

研究考证石碑内容的工作,目前仍在进行。

(北方网-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