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楼市>2016年第四季度楼市聚焦>楼市新政>
杭州打出楼市调控组合拳即将满月 一手稳增长 一手防泡沫
2016年10月26日 09:28:05 星期三

10月楼市明显降温

今年的浙江房地产市场“量价齐升”,尤其是G20峰会举办地杭州。

根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数据,9月浙江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4.1%,杭州为5.5%。与上年同月相比,涨幅为28.2%。

“高烧”的楼市,引起了刚需者的焦虑,也引来了杭州市的重拳出击。

为抑制房地产过热现象,继限购措施出台后短短10天,杭州“三箭齐发”,从9月28日起,同步实施三项措施:上调公积金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调整土地竞价方式、商业性住房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和暂停购房入户。

新政实施即将满月,调控之后的杭州楼市情况如何?房价会继续上涨还是逐步降温?10月25日,杭州市相关部门与专家、房企负责人等召开圆桌会议,一起分析房地产市场形势。

一个最新出炉的消息是: 10月1日至10月24日,杭州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分别为2261套和30.2万平方米,日均成交套数和面积与9月相比,已下降了47.5%和42.7%。

【关于调控】

外地购房者减少

投资需求遭抑制

及时、精准、有效——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用这三个词来形容杭州市本轮的楼市调控政策。“这一轮调控,主要是抑制外地人在杭州投资过高的比例。”

G20峰会带来的热效应,不仅仅显现在旅游市场上。今年年初,杭州外地购房者占比仅为20%;半年时间,这个数字上升为30%;峰会过后,外地购房者更加趋之若鹜,一度占购房者总数的39%。

外地投资客的急剧增加,拉高了房价,打击了本地刚需,也为未来楼市的健康发展埋下隐患。为此,杭州政府及时出手,在今年国庆节前率先于全国其他城市打出一套“组合拳”,防止楼市继续走热。

“从目前市区商品房的成交量来看,调控政策效果非常明显。”方张接说。

据透明售房网数据,10月1日至10月24日,杭州主城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分别为2261套和30.2万平方米,与9月相比,下降了47.5%和42.7%。

“杭州市区新建商品房高峰时期,日均成交量为1000多套,进入10月以来,日均成交量降为400多套。”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对15个一线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10月上半月的房地产市场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显示,杭州新建商品房住宅价格涨幅为3%,在15个城市中位列第四名,与9月相比,涨幅已回落2.5个百分点。

作为房产开发商,滨江房产集团副总经理朱立东的感觉更明显。

“如果说,上调首付比是在‘挠痒痒’的话,那么,接下来的调控(调整土地竞价方式、商业性住房贷款二套房首付比例和暂停购房入户)就是出真招了。这以后,市场形势出现了变化。和高峰期比,售楼处的来电、来访量明显回落。而且,原先从意向订金到正式合同转换率是100%;现在下降了10%。”

透明售房网进行的一项对于消费者信心指数的调查显示,峰会后一周,购房者涌入杭州各大售楼处,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峰值,132.9;10月以来,指数开始回落,目前为85左右。

【关于房价】

房价短期或走低

未来走势趋稳健

调控之下,豪掷千金的投资者少了,踌躇不定的观望者多了。而刚需族最关心的是,杭州的房价会不会降?什么时候降?

朱立东称,商品房的成交量已出现萎缩,预计第四季度,杭州楼市会迈向“稳中有降”。“在调控的大背景下,房价还要持续前一轮的涨势,可能性不大。”

方张接则预测,进入11月杭州楼市可能会走低,但短期内房价不会下降太多。“整个房地产的市场需求量还是不容小觑。”

房产评论员裘维维与方张接的意见有共通之处。“目前最值得警惕的是,当下的金融市场仍处于货币宽松状态。热钱就像毛细血管一样,向各个角落涌流,防止房地产市场泡沫的任务仍处于首位。”

与会专家们共同看好的是杭州楼市未来的远景。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周洲 通讯员 房轩中 编辑:张占军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