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政策公告>>
杭州楼市限购政策加码 富阳、大江东纳入限购范围 本地户籍限购第三套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3月03日 09:16:06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农历春节过后,受资金面较为宽松、城市发展乐观预期等因素影响,杭州房地产市场购买需求旺盛,部分投资需求包括外来购房需求重新升温。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精神,促进杭州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昨天18时,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调整住房限购措施的通知》。

《通知》明确规定,从今天(3月3日)起,富阳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纳入限购范围;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第三套房;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房,需提供连续两年个人所得税或社保证明。

富阳、大江东纳入限购范围

近期外地人购房比例高达50%

《通知》的首个要求,是扩大限购实施范围。

在此前施行的限购政策中,限购范围是上城区、下城区、江干区、拱墅区、西湖区、杭州高新开发区(滨江)、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萧山区,及余杭区。

富阳和大江东,纳入限购范围后,意味着整个杭州市区,都已经统一执行限购措施。整个大杭州,仅剩下临安、建德、桐庐和淳安四县市未限购。

对富阳、大江东实施限购,主要是因为投资性购房急速升温。

杭州透明售房研究院院长方张接表示,近期大江东和富阳等非限购区域,外地投资者购买比例升温明显,大江东外地人购房比例连续几个月高达50%。

非本地户籍购房社保由连续一年调整为两年

重申不得补缴

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购房方面,限购政策进一步升级。

按照原先规定,只要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1年以上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非本地户籍居民家庭即可拥有限购一套的资格(已有1套及以上限购)。

现在,个税和社保缴纳要求,调整为“自购房之日起前3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2年以上”,这无疑加大了外地人在杭州的购房难度,也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外地投资客。

同时,再次重申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获得购房资格。

本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第三套房

除了扩大限购范围和进一步限制外地购房者,《通知》还增设了针对本地户籍居民家庭的限购措施。明确规定,暂停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也就是说,一个家庭如果已有两套房,必须先卖掉一套,才能再买房。


专家:有助于抑制投资需求 保护真正刚需

对于这次限购政策加码,业内专家又如何看待?

浙江工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虞晓芬教授认为,受杭州城市影响力的进一步提升、土地市场持续火热等综合因素的影响,房地产企业和消费者普遍看好后市,导致杭州市场外地购房者比例仍然较高。

“政策是非常及时和必要的,有利于进一步稳定市场,维护市场的健康发展。”虞晓芬说。

浙江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贾生华教授则认为,加大限购力度和范围,有助于抑制投资性需求,保护真正刚需,稳定市场预期。

杭州住宅潜在供应超2000万平方米

春节以来,杭州楼市这波行情的火热,还有一个原因是商品住宅供应比较短缺。

去年以来,杭州房地产市场迎来了销售高峰,市区商品住宅库存量确实下降得挺快。但同时,杭州市区商品住宅用地的供应也在同步加大,后续的商品住宅房源供应并不缺。

从已经领取预售证的可售房源来看,截至2017年2月底,杭州市区商品住宅可售房源46301套,可售面积601万平方米。

除了可售房源之外,其实更让人放心的是市场的潜在供应能力,即土地已出让未开工或已开工尚未领取预售证的潜在供应面积,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隐性库存”。

2015年和2016年都是土地供应大年,根据透明售房研究院的数据统计,2015年杭州市区商品住宅用地可建面积为675万平方米,2016年达到93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38.1%。

根据透明售房研究院初步统计,截至2月底,杭州市区(不含大江东、富阳)商品住宅潜在供应在2000万平方米以上,其中主城区约800万平方米,萧山区约550万平方米,余杭区约660万平方米。

以近12个月的月均签约面积来计算,杭州市区商品住宅潜在供应的去化周期为16个月左右,其中主城区约16.8个月,萧山约为22个月,余杭约13个月。如果以近三年的月均签约面积计算,杭州市区商品住宅潜在供应的去化周期可以达20个月。

2016年9月以来 杭州楼市调控政策

2016年9月19日: 暂停向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出售住房

2016年9月27日:调整土地出让竞价方式,提高开发商拿地门槛

2016年9月28日:二套房公积金和商业贷款最低首付提高至5成,并暂停购房入户政策

2016年10月28日:国家住建部明确房地产市场9种不正当行为

2016年11月3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重点查处15种房地产不正当行为

2016年11月10日:非本市户籍需提供连续一年社保,首套房首付3成,二套房首付提高至6成

2017年3月3日:富阳区、大江东纳入限购范围,本地户籍限购第三套,非本市户籍需升级为2年社保

作者:记者 张康康 俞琳 编辑:张占军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