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蔡元培杭州故居1000万卖掉 后人:卖房是无奈之举
house.hangzhou.com.cn 2010年08月03日 10:20:21 星期二  来源:浙江在线

  有统计,当时一块银元约合今天的40元,因此这幢当年以7000银元造的马岭山房,大约折合人民币28万元,如今以1000万元出手。粗略的估算便是,这栋别墅80年中身价上涨了35倍多。上图为马岭山房的资料图片。

  据《今日早报》报道西湖景区,植物园北门,蔡元培曾经住过的别墅,270多平方米,能卖多少钱?答案是1000万元。

  昨天,“口水杭州”网站首页头条位置,挂出了《蔡元培杭州寓所卖了1000万》的消息,顿时引来网友口水无数。

  “蔡元培在杭州的故居,应该算是文物吧,怎么能随便买卖呢?”

  “西湖景区黄金地段,植物园隔壁的别墅才卖1000万,那也太便宜了吧?”

  “是谁买走了别墅?是要把别墅变成西湖景区又一家高档会所吗?”

  昔日花园别墅如今成危房

  经常在28路公交车玉泉站等车的市民,或多或少都曾瞄到过一眼,玉泉路口附近那幢老式的花园别墅。玉泉路1号,是蔡元培在杭州的故居。

  昨天傍晚,夕阳余晖下的植物园,顺着林风眠旧居西面的石板路往上走,一路蜿蜒,两边大树上知了的叫声不绝于耳,隐约可见一幢破败小楼,湮没在绿荫翠丛中。

  如果不是身处西湖景区的黄金地段,你会以为来到了深山老林里年久失修的老屋。

  这幢别墅分前后两间,前屋是平房,后屋是楼房。白墙斑驳,瓦片零落;有一堵墙上裂开了一大块,露出老底子做在墙壁隔层里的竹篾。

  走进小楼,沿梯而上,木地板不停地发出“吱嘎吱嘎”的响声,脆得好像随时都会裂开。角落里放着不少脸盆,应该是下雨天,用来接屋顶漏水的。

  别墅前有个院子,应该是花园,但现在却成了荒地,只有一小块地方种上了蔬菜。

  保安说,别墅已经成了危房,每次杭州下大雨,刮大风,社区都要上门来检查。

  别墅是爸爸送女儿的结婚礼物

  这幢别墅建于上世纪30年代,曾经是蔡元培送给女儿蔡威廉的结婚礼物。

  1928年,在蔡元培的撮合下,林文铮在上海迎娶蔡元培最疼爱的女儿蔡威廉。

  婚后第二年,蔡元培给了5000大洋,加上林文铮的积蓄共约7000大洋,建成这幢别墅,在当时这叫做“洋房”。

  洋房黑瓦粉墙,泥壁木地。分前后两幢,上下错落,前为平房,后为楼房,另有大小花园,附属用房若干,井一口。

  这幢房子几乎就是蔡威廉的作品,连围墙、窗花、铁门都是她亲手设计的。建成后,蔡元培也常来小住,还亲题“马岭山房”一匾,所以玉泉路1号以前叫马岭山1号。

  在别墅的前屋,至今还住着一户人家,主人姓李,是一位老太太。李老太太一家不是蔡元培的后人,而是别墅的租住户。老太太说,2008年,蔡元培的亲属们都搬走了。

  听说别墅要被卖掉的事,李老太太很生气。一个月前,就有人来问过,说是要买这个房子。李老太太说这个房子有官司在身,官司还没打好,房子是卖不来的。

  去年,蔡元培的后人想把别墅的前屋重新要回来,而李老太太却不想搬出去,为了这事,双方闹到了法庭。

  5场官司让蔡家后人身心皆疲

  昨天,记者通过多种途径证实,蔡元培在杭州的故居确实已经卖掉了。卖掉别墅的,是蔡元培的外孙女林徵明女士。

  要卖掉外公生前钟爱、母亲亲手设计的别墅,林徵明女士也很不舍,但更多的是无奈。因为这幢别墅,他们一家被卷进了一场房产纠纷。

  名义上,林徵明女士是房屋的所有人。但是,别墅没有完全收回。

  林徵明的父亲林文铮去世后,把别墅分成了5份,分别由5个子女继承。

  后来,经过一系列的产权交接,林徵明的弟弟林探微拥有别墅前屋的产权,面积占整幢别墅总面积的1/5;林徵明拥有后屋的产权,也就是别墅的4/5面积。

  1992年,林探微移居云南,把前屋的房屋产权,以协议的方式转让给了当时的租户李永珍一家。

  但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双方始终没有办理产权过户变更手续。

  2003年,林探微把别墅前屋的产权,送给了姐姐林徵明。林徵明女士就拥有了别墅前屋和后屋的所有产权。她希望通过法院,要回前屋,早日修缮老宅。

  打了5场官司,法院都判林徵明女士一方赢,但是3年半下来,林徵明女士多次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李永珍一家还是不肯搬走。

  虽然赢了官司,但老宅被鉴定为危房。社区三番四次来劝他们搬离,不得已,2008年,林徵明和老伴离开了老屋。

  到于别墅卖给了谁,怎么卖的,林徵明不愿透露更多信息。

  蔡元培故居已列入文保名录

  今年3月初,蔡元培80岁的儿子蔡英多,来杭参加了蔡元培逝世70周年纪念活动。

  活动结束后,蔡英多和一直居住在杭州的林徵明相约,去马岭山房看看。在旧日的一片砖瓦里,忆起了和父亲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离别前,最让老人放心不下的,就是岌岌可危的马岭山房。老人说,能不能修一修,也算是对父亲和姐姐的一个纪念。

  当时,林徵明女士也开始担心,说不定房子什么时候就倒了。对于这老房,林徵明很有感情,作为外公在杭州的旧居,老房子不单是对蔡家后人,对杭州也是有意义的。

  但是这几年来,为了这场房产官司,林徵明女士和家人已经身心皆疲。如今年纪大了,再也没有精力去折腾了,所以卖掉老宅子,对于林徵明女士一家来说,真的很无奈。

  蔡元培纪念馆相关负责人表示,蔡元培杭州故居已经被列入第三批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名录,它的产权现在归蔡元培的外孙女所有。

作者:黄轶涵 编辑:袁芳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