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企业·楼盘
万科坤和•玉泉示范区开放大剧透——大人物篇:“茶语者”王旭烽
“师承玉泉,院隐黄龙”万科坤和•玉泉示范区盛大启幕
house.hangzhou.com.cn 2015年08月26日 15:04:18 星期三  来源:杭州网

“它不会特别激烈,它是内敛的,平和的,讲究的,精细的,有微微的苦。”她说,“像我的人生,天然选择平静平和的生活。”

这就是茶文化专家、杭州本土女作家王旭烽。只消只言片语便将一个与茶为伴的淡泊人生跃然于眼前。一位平和内敛从容的女子,仿佛在淡淡的茶香间款款走来。8月29日,她将来到玉泉示范区开放现场,跟我们一起聊聊“茶”的故事。

(图片来自网络)

这不仅是“茶人”的故事,也是一种人生态度

《茶人三部曲》的作者,国家一级作家,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曾荣获国家八五计划优秀长篇小说奖、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也许再多的头衔也敌不过沉淀于作品字里行间,那执着于传统文化研究的人生态度。

《茶人三部曲》以绿茶之都杭州的忘忧茶庄主人杭九斋家族四代人起伏跌宕的命运变化为主线,从1863年太平天国撤出杭州城写起,一直写到1998年由全世界茶人捐资修建的杭州国际和平馆揭幕为止,共130万字,写了60多个主要人物。其间,民族、家族及其个人命运错综复杂、跌宕起伏,茶庄兴衰又和百年来华茶的兴衰紧密相联,勾画出了一部近、现代史上中国茶人的命运长卷。

这是写茶还是写人生?或许茶如人生,当绿叶于水中翻腾、起伏,最终跌宕成香,凝结出醇香、甘甜、微苦,各种滋味。

万科坤和•玉泉效果图

“学院文化带头人”之间的“惺惺相惜”

当然她的著作不止于此,她还曾撰写了《走读西湖》、《绝色杭州》、《西湖新梦寻》等专著,其中《走读西湖》至今再版8次,十分畅销。她是茶文化和西湖文化的研究者,作为本土作家,她根植本土,并深深热爱着这片土地,执着于本土文化研究。

2006年初,浙江林学院(现浙江农林大学)和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联合成立了全国首个茶文化学院,王旭烽随后辞去作家协会的职务,把组织工作关系完全转入浙江林学院,成为茶文化学院的一名教师,并担任茶文化学科带头人。

或许今天,这样的执着,我们在万科坤和•玉泉亦能够领略一二。在杭州罕有的低密度的土地上,坚持挖掘杭州本土居住文化。它不仅以创新形式回归杭州 “里坊巷”居住传统,更以多种院落形态,与杭州人骨子里的生活习惯形成亲切呼应。

居住从来都与文化相关,住宅是物质载体,但文化是社区真正实现感召力和凝聚力的灵魂所在。因此万科坤和•玉泉,以传承百年浙大学院文化为倡导,在社区里打造一系列足以贴合学院文化主题的配套,此次开放的示范区——玉泉书院,便是其中之一。

如此,万科坤和•玉泉莫不是又一位“学院文化带头人”?

“精研”是一种执着的人生观,不管是做学问还是造房子

正如余秋雨所书“文化是苦旅”,文化并不容易坚守。但是王旭烽坚持下来了,玉泉也在坚持着,并将持续坚持下去。

王旭烽在浙江林学院不担任任何行政职务,集中精力潜心教学和科研。浙江农林大学茶文化学院国内首个茶文化学院,许多方面都是新的开始,她一边编写《茶文化通论》教材,一边给学生上课。王旭烽把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就是所谓的业余时间也贡献给了茶文化的研究与传播。坚守一种文化,并非轻松的差事,“精研”两字说说容易,做起来却是历经春夏秋冬,经年累月的不懈努力。

万科“精研”空间性能,万科“精研”改善级装修住品,万科“精研”住宅细节,多少精研,坚持了多少岁月,多少迭代升级,方成就了今日的万科坤和•玉泉。

万科坤和•玉泉效果图

茶一样的慢生活,或许主城核心亲地住品方能契合

王旭烽向往着茶一样的诗意生活,在湖光山色中与自然保持和谐的精致生活。“春天看桃花,夏天品荷花,秋天闻桂香,冬天赏梅花。”王旭烽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描绘了她心目中理想的茶人生活。“人应该过一种慢生活,压力不要太大。我很向往慢生活,希望这样的生活成为茶人们的生活状态。”

而这些正是万科坤和•玉泉所倡导的理想生活状态。西湖和西溪之间,万科坤和•玉泉在山水低密环境下,既拥有便利的交通,到黄龙不过几分钟路程,又位居西湖山麓,让你找到呼吸自然鲜氧的生活。这里为七大山系环抱,拥有4000多株原生古木,PM2.5值经浙江大学地科系权威监测,常年居正常水平,呈现出主城罕有的奢享山水的状态。

在这里吸饱了鲜氧,徜徉于碧山;在这里“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这是陶渊明的生活境界,亦带来民国桃花源的种种悠闲,正如王旭烽心中的茶,袅娜生姿,自在滋味。

万科坤和•玉泉效果图

有传说认为茶是神农在野外以釜锅煮水时,刚好有几片叶子飘进锅中,煮好的水,其色微黄,喝入口中生津止渴、提神醒脑,以神农过去尝百草的经验,判断它是一种药而发现的。或许神农发现茶的地方,也该是像万科坤和•玉泉所在之地一般,自然生态无比丰美。

契合方能有所碰撞,或许玉泉书院正是适合一如“茶语者”般执着的文化灵魂,或许玉泉书院背后本身便渗透着对于居住文化的孜孜以求。尽管表现不尽相同,但精神始终如一。8月29日,欢迎你到玉泉书院,聆听“茶语者”王旭峰娓娓讲述“茶”的故事。

作者: 编辑:张梦婕
更多>>  
揭秘全球最贵的十大豪宅 
 
郭德纲生二胎豪宅揭秘 
 
新世界豪宅排行榜 
 
阮经天购豪宅似将结婚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