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企业·楼盘
“金地•天逸” 与赵宋皇室的不解之缘
house.hangzhou.com.cn 2012年01月13日 15:01:42 星期五  来源:杭州网

    说起萧山的老城厢,每一块土地上都有故事,比如所辖的杜湖社区,即以前的杜湖村。1959年8月22日,杜湖村迎接了一位特殊的来客——毛泽东。当天,毛泽东在杜湖村视察农田,也就是现在的风情大道与金城路交界的住宅区“金地•天逸”的地方。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城厢天翻地覆,见证这段历史的人们渐已老去,但杜湖村的一段往事,却打开了城厢尘封已久的记忆闸门。【项目资料

 
金地天逸效果图

    作为两浙门户、南北津口,从2500年前越国在此兴国争霸起,这块土地就注定了不平凡。重拾伟人留踪,我们竟发现毛泽东走过的杜湖村原是赵宋皇室后裔的村落,南宋皇族还在此设立家庙,千百年来他们的子孙仍在此生聚不息……

    历史沉浮背后,香火旺盛的南宋皇室家庙

    杜湖村附近,有一座小山,名为“蒙山”,山高虽不过数十米,按理说不足为奇,而所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就因为蒙山之上有座“东岳庙”而成为天下名山,更被称为天下独一无二的去处。东岳庙,本名“东岳行宫”,俗称“老岳庙”,《萧山县地名志》对此庙有这样的记载:“南宋时建于镇西1.5公里蒙山上的东岳庙”。

    清朝同治、光绪年间的萧山诗人来蒙山有《东庙烧香船》一诗写到:“蒙山岳庙地灵哉,妇女烧香满艇来。都挂牟尼珠一串,就中还有女僧陪。”当年盛况可见一斑。

    众所周知,中国寺庙都坐北朝南,而蒙山东岳庙却坐南面北,前临浙东运河。山麓县道旁,就是刚才说到的少憩亭,它原建于明代,也被称为蒙山茶亭。沿茶亭而上,便是四进依山而筑的殿宇,一进比一进高:山门在山麓,二、三进在山腰,最后一进大殿已接近山顶。大殿额书“东南寿域”,殿内端坐东岳大帝,仪态威严。殿前有万年台,台内有八角藻井,台顶飞檐翘角。原来,此庙原为宋朝的徽宗庙,庙后本有其衣冠塚。

    宋高宗赵构定都临安(今杭州)后,命赵不衰筹建此庙,供奉徽宗赵佶,庙后建有徽宗衣冠冢。庙门朝北,有遥望北方之意,因徽宗被金兵掳往北方囚于五国城(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境内)地狱而死。这也就是东岳庙坐南面北的真正缘由。

    且说高宗赵构定都杭州后,就在钱塘江对岸找了座荒山,建了这座家庙。后来,偏安江南150多年的南宋朝廷,终被元军所灭。相传,当时徽宗庙危在旦夕,赵氏族人就改称此庙为“东岳行宫”或“东岳庙”,加塑“十殿阎罗”、“判官”、“无常”等神像,徽宗像也被改装成“东岳大帝”。这样,徽宗庙躲过一劫,未遭兵燹,从此让萧山人多了这么一块香火胜地。宋代以后,老百姓都习惯喊它“老岳庙”了。赵氏家庙随历史沉浮,到如今依然香火旺盛,护佑着老城厢的安居乐业。

作者: 编辑:袁芳
更多>>  
揭秘大S4000万化妆间 
 
《失恋33天》文章家居照 
 
揭王宝强54万农村豪宅 
 
福布斯"独特奢华酒店"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更多>>  
更多>>  
更多>>  
更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6022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