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位置:杭州网 > 杭州楼市 > 楼市新闻 > 国内外要闻
农村家宴安上了“智能阳光厨房”
house.hangzhou.com.cn  发布时间:2021-01-07 15:17:42   

随着操作间智能抓拍违规操作、凉菜间紫外线智能监测、冰箱温湿度智能监测、消毒柜智能监测、后台APP智能监管等设施设备一一安装完毕,日前,西湖区首家智能化农村家宴厨房——三墩镇吉鸿家园智能农村家宴厨房正式启用。这是杭州市城市大脑建设指挥部将“食安慧眼”场景列入了城市大脑的十大深化应用场景后,“智能阳光厨房”在西湖区农村家宴放心厨房的首次应用,用智慧监管为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据西湖区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张亮介绍,这次智能化提升是在原来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创建的基础上安装“阳光厨房”并接入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通过设置摄像头、物联警示提醒、自动感应等智能设备,实现在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系统企业端和监管端上“阳光云视”的视频直播,让后厨操作行为和现场环境可感知、可监控、可识别、可抓拍、可警示,促进后厨工作更加有序规范。同时,对家宴厨师建立“一户一档案”信息,录入智慧监管平台,通过智慧监管平台APP定期组织食品安全常识、集体聚餐管理规定等知识点培训考核,提升家宴厨师食品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

“通过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还可以实现农村家宴在线申请,家宴负责人只需将每次聚餐日期人数、举办地点、举办者等信息输入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手机APP端,就实现一宴一档,方便市场监管执法人员根据宴会规模及时开展预防性检查指导。”

同时“智能阳光厨房”后台对农村家宴中心的监管检查情况、物联感应情况、环境清洁情况定期综合评价,判定家宴中心后厨的食品安全风险等级。执法人员也可登录餐饮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平台手机APP端,根据“智能阳光厨房”判定的风险等级,实施远程巡查,对厨师操作和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及时纠正和发现问题,保障聚餐饮食安全。

目前,西湖区已经建成10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下一步将对已经建成的其余9家农村家宴放心厨房进行智能化改造提升,以阳光操作、智慧监管引导农村家宴厨房规范化运营,不断提升农村食品安全水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朱晶晶 通讯员 诸科杰  编辑:郭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