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杭州将成为全国两大智能家居大本营之一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11月26日 09:10:5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在鸿雁电器参观学习的杭商大学同学。

王米成

郑晓峰

鸿雁电器展厅

数字世界潮汐翻涌,万物互联踏浪而来。一场由技术创新触发的动态变革,正持续为智慧生活注入新业态、新场景。迈入物联网时代,企业将迎来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制造业回归发展的密码又是什么?

收获在深秋时节。带着对商业变局的思考、对商业发展风向的探寻,11月24日,杭商大学四期精董班动态课程带领企业家学员来到校董企业鸿雁电器,共同解码万物互联时代的转型密码。成立30多年来,鸿雁电器以信息技术为整合主线,实现了由传统电器制造企业到智能家居领头雁的精彩蝶变。杭商大学校董、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围绕鸿雁电器转型的路径、对智能家居行业未来布局等,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

王米成还邀请到涂鸦智能董事长兼总裁陈燎罕、阿里云IoT事业部智能园区总监黄耀锋两位嘉宾,与同学们分享了数据带来的产业链变革、传统行业的智造转型、数字化应用的方法等方面的独到见解。

万物互联时代,全屋智能家居将成为美好生活的刚需

“从工业与城镇化时代生产‘品质开关’,到信息化时代进军智慧照明,再到物联网时代打造智能面板,转型升级是鸿雁电器永恒不变的主题。”在鸿雁电器1300多平方米、功能布局井然有序的展厅里,讲解人员为同学们耐心介绍着鸿雁电器的发展历程。走在文化长廊上,参访的同学们纷纷点赞鸿雁电器在智能家居领域取得的亮眼成绩。

家是温馨的港湾,更是承载美好体验的舒适空间。近年来,在制造业深耕多年的王米成,以应变求变的理念,不断开拓创新,带领鸿雁电器开启了全屋智能化进程的新纪元。

“进入物联网时代,对很多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但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在这个风口上,有可能猪是会飞起来的。”在24日上午的主题演讲中,王米成提出,物联网时代到来,将迎来新的机遇——行业价值链的重塑。“过去,硬件制造企业和软件供应商是分开两条线路来满足用户需求的,未来将是软硬一体共同为用户服务,软件会驱动硬件进行产品升级。”王米成说。

商场如战场。对于物联网时代智能家居这条“赛道”里面的竞争,王米成认为,入口之争将首先影响到企业的发展路径和战略布局。而早在2016年,鸿雁电器就已经将智能面板打造成智能家居的入口,围绕安防监控、智慧照明、能源管理等用户需求,已研发推出100余款智能面板。目前,鸿雁电器在智能家居、智能面板领域申请的专利已经达到500余件。

“未来,全屋智能家居的发展有条件成为大本营的只有两个地方,一个是杭州,一个是深圳。杭州这里集聚了以阿里云平台为主的各类生态体系,这里既有竞争关系,又有更多合作关系。”王米成预测,随着5G、云平台、通讯模组等技术条件的成熟,接下来两年到三年内将迎来全屋智能家居行业的爆发期,品质楼盘、老年康养、未来社区等都将是发展重点。

洞见清晰未来,探寻向智造迈进的关键“密码”

经过5年多的发展,涂鸦智能累计服务了全球近20万家客户,包括制造业工厂、品牌商、零售商等——这是智能化浪潮带来的发展机遇,更是一家创业公司快速成长、创新商业模式所取得的可喜成果。

“涂鸦智能为什么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是两个核心因素。”涂鸦智能董事长兼总裁陈燎罕向大家介绍,未来的两年到三年内,物联网(IoT)会带来三个变量,一是AI技术的全面渗透将重构商业模式;二是海外市场与中国市场的商业业态呈现出一定区别、差异;三是不同的商业业态正在快速拥抱智能化。“目前,全屋智能整个产业正在实现从单品的连接到场景化的互联,再到场景式体验的产业升级。” 陈燎罕这样总结。

阿里云IoT事业部智能园区总监黄耀锋对此也表示认同。他介绍说:“万物互联时代,传统企业必须拥抱智能化。打通全部数据是智能制造的第一步,接下来还需要打通上下游产业链、销售链,从而真正提高整体效率。”他认为,智造是传统企业转型必须经历的环节,数字化转型只是一个工具,并不是可有可无,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

在论坛和交流环节中,“提升用户体验”和“提高运营成本”是黄耀锋最常提及的两个关键内容。他表示,“转型过程要变,变了以后才有创新的能力。把产品做好、把消费者体验做好,才能使企业真正强起来。”

现场互动

毛戈平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宋虹佺:所有的产业在互联网时代都面临着一个变局,您是怎么应对变局、抓住机会,并作出战略层面的思考?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一方面,鸿雁电器每年都会花3个月左右的时间做战略分析,我们会基于自身新技术方面的优势,提前做好规划布局。另一方面,杭州是一个具有互联网基因的地方,在这个环境里,我们也会受到启发和影响。

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洋:对于智能家居行业而言,C端是必须要做的方向。在客户教育这一块,鸿雁有哪些布局规划?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鸿雁电器目前在做后装市场,以实现前装产品的后装化。让所有的面板全部支持原位替换,更好满足客户需求。并且我们重点打造“精灵无处不在”这个理念,用天猫精灵的平台做一个后端智能家居的管控。

浙江凯昆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程苗:如果智能面板加上传感器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鸿雁电器总裁王米成:我们智能面板的概念包含了传感器。智能面板里面用的最多的两个模组,一个叫通讯模组,还有一个是传感模组。通讯模组我们是用蓝牙的,有WiFi、ZigBee;另一个传感模组,比方说对空气质量、水的检测这方面我们做得非常全面。所以我们叫智慧用电、智慧用水、智慧用光,这三个方面全部有传感的设备,所以智能面板里面包含了传感器。

学习收获

千岛湖啤酒董事长 郑晓峰:

智能制造如何改变传统制造业,这是一个困局,也是企业家内心焦虑所在。这次课程通过沉浸式体验方式,让我们亲自感受鸿雁集团通过智能制造所带来的变化,再一次触动企业变革的紧迫感,同时也为我们开展智能制造提供了更加清晰的借鉴路径。

杭州良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 王峰:

杭商大学课程的内容领域比较广,课程内容丰富具有深度。通过此次课程,我觉得未来产业升级的一个总的旋律是精准,客户倾向于个性化与一站式的服务,这就要求企业提供精准的产品与服务,而精准显然离不开AIoT大数据平台引擎的支撑,这样才能降低企业成本。

浙江凯昆机电有限公司总经理 程苗:

到鸿雁电器参观和学习,是一次很宝贵的机会,为我们企业的转型发展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榜样和目标。在课程中,我学习到“1+3+N”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一个做硬件的企业很好地拥有了软件,并且在开发方向上是整个行业的先驱和领导者,打通了“2B +2C”的道路,给大数据提供了支撑点,为以后智能电器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记者 骆剑伟 刘金洋 编辑: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