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代建制”安置房为百姓回迁再提速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24日 10:37:13 星期五  杭州日报

“最快明年底就能住上环境这么好的新楼房,真是激动!”近日,长一社区的来永桥和几位老邻居来到滨江区农转居拆迁安置房长虹苑扩点(二期)项目现场,“下个月底小区里10幢楼房的主体结构就要结顶了,我们再来参观一下。”

记者从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了解到,目前杭州正在加快安置房建设,预计到2021年将完成5年以上在外过渡户回迁安置,2023年基本完成回迁安置,2025年全面完成回迁安置。

“为了实现农转居安置房建设‘又好又快’发展,让在外过渡的拆迁户早日回迁,”滨江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滨江区通过创新机制,引进品牌代建开发单位,由企业采用房地产商业开发模式建设安置房,待交付验收后再整体移交政府建设单位,大大节约了建设周期。”

知名品牌房企参与代建 确保尽快完成交付

“过去,安置房代建的招投标工作由政府职能部门牵头,将施工、设计、材料等多个环节分开招投标,最终各个中标单位再一起合作代建。”滨江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直言,“这几年滨江区整村拆迁,安置需求激增,按照老办法来建安置房,仅靠政府部门投入人力,耗时太长。”

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滨江区积极探索新模式。以长虹苑扩点(二期)项目为例,该项目于2017年9月开工,采用“过程代建”模式,由知名品牌房企参与代建。相比传统的政府建设模式,房企代建显得更为专业。

“如果没有代建,像长虹苑扩点(二期)这样体量的项目,过去政府建设主体通常配置一名管理人员进行全方位管理。”滨江区住宅建设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坦言,“因建设体量大,可能存在管理工作不能面面俱到、精细度不够等问题。”

而代建模式大大减轻了管理压力。据了解,代建单位会组建包含专业技术人员以及项目管理人员在内的专业人才梯队,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工程建设管理。政府建设主体管理人员对代建单位建设过程进行监督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快农转居安置房建设速度和提高建设质量,缓解安置压力,2017年10月,滨江区在“(全)过程代建”模式基础上,全国首创推出安置房“总包代建”改革。与以往自行招标建设、过程代建等模式相比,总包代建单位基于合同享有完全的管理职权,自行负责所有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的招投标工作,完全采用商业楼盘建设模式。

“在代建单位专业化、市场化科学的运作模式下,总包代建项目根据合同约定,在开工后36个月后完成交付,较以往相比提前6-12个月左右时间,节约了安置成本。”滨江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滨江区已有12个、总建筑面积约229万平方米安置房项目完成了总包代建招标工作,其中10个项目已开工进入建设阶段。通过引入知名房企参与代建,2018年滨江区安置房开工创历史新高,达到了145万平方米。

样板间展示材料、工艺 建成群众满意的安置房

卫生间样板、电井样板、外墙样板、屋面样板……走进长虹苑扩点(二期)项目部,可以看到一排实体样板房,集中展示项目采用的各种建筑材料和施工工艺,拆迁村民可申请参观。

滨江区建管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建成群众满意的安置房,长虹苑扩点(二期)项目的每个环节都有村民代表进行监督、提议和回访。“我们实行了商品房才有的‘样板先行’制度,设计出的样板间要先得到群众的认可,我们还搭建了产品陈列室,建设过程的全部材料都可以在陈列室‘追根溯源’。”样板先行便于代建企业及时发现并调整设计、施工及材料的不合理处,提高建设效率。

品牌房地产企业参与代建,也使得项目建设及设计更加优化。来永桥记得,在项目开工前,他和村民代表们根据实际需求提出过几条设计建议,“要求客厅坐南朝北,层高保证在2.9米,边套设计多一点,材料要和商品房品质一样……”在最终的设计方案中,村民的建议大都被采纳。

不仅如此,长虹苑扩点(二期)项目采用海绵城市雨水回收系统,这在一般商品房建设中也很少用到。在设计方案中,将来小区不仅设有老年活动中心、儿童活动区、社区服务中心,以满足安置居民社交活动需求,还设计了南北中轴对称的超大庭院,甚至还有尊重本地居民风俗开展各类活动的配套用房等。

杭州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杭州市城中村改造整村连片拆迁快速推进,安置需求激增,依靠原有建设模式已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安置需求,滨江区的“总包代建”模式,为安置房建设提质增速,下一步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作者:记者 葛晓路 通讯员 杭建宣 边志杰 编辑:实习生 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