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富阳新登将重构“城墙上的江南古城”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24日 10:10:03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叮当!叮当!”每天,位于富阳新登中学附近的古城墙下,手工捶打的敲打声与高速轮转的电钻声在空中回响。

“据考证,古城墙的青石都是从双联村的一座山上采来的。所以,我们现在修缮古城墙的青石,也是来自那座山上。”今年69岁的石匠卢光文抡着锤子,一记接一记地凿着,“先把青石切成长条状,每条青石还要手工打磨五个面,花两三个小时,让它们变得凹凸不平,如同被风雨冲刷的模样。”

“我们坚持房屋拆迁、规划设计、项目建设、产业导入、社会资本合作‘五位一体’,一步步复兴这座‘城墙上的江南古城’,重拾新登人怀念的旧时光。”新登镇有关负责人说,古城墙、古城河和老街三大综合整治项目一期计划今年下半年完成主体工程。

历经千年风雨

这里有目前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

从新登古城东门出发,沿着顺时针方向步行,经由南门、西门、北门,再回到起点,也就花了个把小时。

据清代绘制的新登城池图,新登古城并非呈常见的正方形或长方形。乡土文化研究者张宝昌解释说,古城是依山而筑,状如莲花,故有“一朵莲花耸碧霄,二水襟带万山朝”之称。

史料载,新登自三国建县,正式造城池于唐代,到了明嘉靖年间,城墙已年久倾圮。此时,倭寇大举骚扰东南沿海,为保一方百姓平安,明嘉靖三十四年(1555),时任新城知县范永龄依山筑城。此次所筑之城,周一千两百十三步,城墙高一丈六尺,筑有雉堞五百七十堵;设五门,东为元始门,昭阳门,南为嘉惠门,西为利遂门,北为贞城门。

虽然后世历经多次修缮,但新登古城格局就基本奠定于明嘉靖年间。城墙现存完整部分有1714米,高5至7米,是目前浙江省内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今年3月,新登古城墙重新被列为杭州第五批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古时筑城有墙必有河,城墙和护城河是一座城抵御外敌的防线。张宝昌说,明天顺六年,郡守胡濬亲自到新城县考察规划,决定在葛溪上的塔山段筑堰开溪引到护城河。此后,附近5000亩良田再未出现缺水灌溉的现象。老百姓为了感激胡濬,就将塔山堰命名为“胡衙坝”,也就是现在的“横坝”。护城河全长约2.3公里,由块石砌堤、鹅卵石筑底,宽约4米,深两到三米。

上世纪50年代后期,因新安江移民来到新登,城墙与护城河之间的空地上造起了房子。后来,大量民宅在城墙外拔地而起,城墙便“淹没”在楼房之中。而曾经是当地百姓生活的重要水源——护城河,也越来越窄了。

几十年来,张宝昌一直盼望着这座老城墙能露出原貌。去年12月,他和300多户老邻居搬离了这里。

让他满心期待的是,他多年的愿望就要实现了。今年5月初,镇政府在城墙沿线拆出近90亩的空地,曾隐匿于楼房间的古城墙,连同护城河,终于重见天日,老城墙的修复工作也启动了。

修复城镇肌理

打造新登版“清明上河图”

新登镇先行启动城墙城河片、新城街、秉贤街的改造提升。今年底前,南门及其上的城楼、新城街与秉贤街改造可完工。该镇计划用3到5年时间,把老城区打造成新型社区、特色街区、旅游景区,在复原其历史风貌的同时注入现代活力。

新登镇党委书记俞一波说:“我们要打造一个新登的‘清明上河图’。城河,不仅要恢复它当时的宽度、功能,到时候城河里面可以行船,还要打造沿河景观,最大限度用原来的材料、原来的工艺来恢复城墙和城河。”

根据规划,新登将以“一环五片十八巷”为整体格局,实现古城内外联动,延续古今文化。具体来说,一环指的是环古城主题公园,这是江南地区唯一的古城主题环形公园;五片分别是市井商业片、人文生活片、文化教育片、新人文艺术片、民俗荟萃片;十八巷则是秀山一弄、秀山二弄、秀山三弄、桂花弄、城墙南路、城墙北路、城河西路、东官弄、进士弄、秉贤街、新城路、绍兴会馆弄、金华会馆弄、共和街、徐家弄、彭家弄、观音弄、天主弄。

以环状的古城墙为界线,在城内包含了东安之心、上城局、文庙、风尚里、城隍庙五大重点建筑群。城环上,则有梦回西园、新登绿廊、耕读田园、城河光廊、名人公园五大游园。而在古城外,则以直接市、塔山居、艺术粮仓、创客公社、民俗工坊五类重点产品为主,承载着商业、居住、教育、文创、民俗等功能。

“新登老街留下了很多过去的沿街店铺,可以构建慢生活业态。城内外培育了悠久的音乐文化,今后可以引入更多艺术业态,聚集成文化艺术音乐小镇。”在镇长金志国的设想中,某一天,来到新登古城的游客会踏着青石板,登临古城墙,享受穿越古今的独特体验。

新登镇已成功引进上海同瀚投资有限公司35亿元资本参与高品质城市建设,古城复兴之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快,越走越顺。今后,张宝昌与乡亲们会再次站上城门,触摸城墙,一览老街上的人头攒动,聆听巷弄间的余音绕梁。城墙内外,东安剧社、金华会馆、绍兴会馆、城隍庙、大戏台都回来了,将比记忆中的它们愈加活力四射。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江栗峰 编辑:实习生 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