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上城启动“微更新”让老旧小区“逆生长”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24日 10:06:30 星期五  杭州日报

在上城这个老城区,随着“年龄”的增长,不少老小区空间弊端日益显现:杂物成堆、拥挤老旧、采光不足、管线错杂……斑驳的印记诉说着对“新生”的渴望。而眼下,上城区紫阳街道的新工社区,刮起了一股“微更新旋风”,通过“微更新”,既不用大动筋骨,又可以让老小区焕发出新腔调。

30多年的老小区,问题多多

位于上城区紫阳街道的新工社区,是城南的一个普通老社区,占地面积0.25平方公里。

“我们房子是30几年前建的,时间太久了,墙体上的白灰用手一摸就会掉下来。梅雨季节时,住在顶楼的人家可就遭了殃,屋顶漏水,家里要时刻准备水桶、脸盆接水。”家住新工社区4幢的居民傅淼源忍不住抱怨。

房子老了,小区环境也备受诟病。雨棚、晾衣架老旧,空调机位摆放凌乱,管线像蜘蛛网一样杂乱无章,单元门破损,楼道灯昏暗……这些问题对居民的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这些年,街道和社区想了很多办法,但每次都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另外,停车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由于建设年代早,当时的小区只有自行车停车库,没有设置汽车地下停车库。如今,新工社区居民拥有汽车700余辆,但划有停车线的停车位只有126个。记者看到,由于没有停车空间,一些居民只能无奈地“见缝插针”,在绿化带、道路上停上了车。

好在,今年新工社区要进行“微更新”了,涉及范围包括新工新村、南瓦坊、柴校坊等小区,更新范围内有2400多户居民。

“我们新工社区的‘微更新’工作项目已经列入今年上城区的民生实事项目,现在初步方案已经定下来了。”新工社区书记张银科介绍,在设计初稿出来前,紫阳街道成立了新工社区“微更新”工作办公室,由来自街道、社区的60多人组成,前段时间,工作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已经进行了入户走访,征求居民对小区改造的意见建议。“居民们的意见建议主要集中在解决停车问题,另外还有加装电梯、引入标准化物业、完善小区监控等。我们都和设计单位进行了沟通。”

“微更新”后,社区会变什么样

张银科说,预计今年底明年初,这个老旧社区将变身为一个功能齐全的现代化社区。

首先是环境会看起来更加整洁有序。有漏水的地方进行防水修补,统一更换瓦片,清除违章搭建,采用金属铝板或不锈钢对墙外空调机、雨棚、晾衣架进行整体设计,对楼房墙面加强防水处理,统一采用暖黄色乳胶漆,小区里的绿化也会进行景观优化,提升空间品质。

其次是停车问题,小区将在空旷的地方设计电瓶车智慧充电桩,沿着新工社区外围的主干道,设计立体停车库和地面停车库,预计可停600余辆车。

面子工程做好了,里子工程也不差。小区准备更换声控感应灯、加装智慧用电系统,同时将清理出来的私人搭建还原成公共空间,在一楼的走道处设置谈天休息座椅,切实提升居民的幸福感。

另外。社区西侧的老年活动室区域,将改造成3600平方米左右的社区会客厅。这个社区会客厅一层会设计为停车位,二层则是居民们的活动室,包括书画室、乒乓球室等等。

社区里还有毛戈平形象设计艺术学校。这一区域也将进行重新整合,并结合时尚元素设计成一条时尚文创街。

据张银科介绍,“微更新”计划分为两期进行,一期计划6月定方案,7月动工,会重点解决停车难问题并进行打造社区会客厅等工作。

“到今年底再来我们社区,绝对会焕然一新!”张银科说,居民们对这次“微更新”都很期待,生活的幸福感也会大大提升。

据了解,紫阳街道纪工委在项目筹备和实施过程中也将全程跟进,强化项目审批、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监管,落实作风效能和廉洁自律要求,紧盯工程进度质量,突出问题整改,积极回应群众投诉。


作者:记者 李婷婷 通讯员 叶慧芳 倪书澜 编辑:实习生 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