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西湖边徐青甫故居拍出8804万元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22日 09:04:28 星期三  每日商报

昨天上午,距离西湖仅300多米的绝版独栋别墅——徐青甫故居(即长生路32号不老里3号物业),在淘宝法拍平台完成拍卖。经过460轮的激烈竞争后,最终以8804万元的总价成交,折合单价为20.98万元/平方米。

这个价格,超过了江南里在上周拍出的16万元/平方米的单价,成为杭州法拍史上的最贵住宅。

西湖绝版加名人故居 造就史上最贵“法拍房”

法拍公告显示,长生路32号不老里3号房屋,为三层独栋别墅,证载建筑面积419.57平方米,住宅用地,起拍价3178万元,保证金320万元。

据了解,这栋别墅,建于1920年,总共三层。推门而入,首先是约70平方米的独立花园,一楼为餐厅、茶室、厨房、卫生间;二楼为大厅、1间起居室、储藏室、卫生间、阳台;三楼为3间起居室、卫生间;顶楼为露台。值得一提的是,室内设置中央空调系统,每层都有独立卫生间和独立电路。

在开拍之前,在淘宝法拍平台上,这套别墅共有27人报名,2695人设置提醒,最终有122068人次围观。之所以备受关注,并且最终成为“最贵法拍房”,最主要在于它的稀缺性。

这种稀缺性,一方面来自地段。长生路32号别墅,距离西湖仅300多米,紧邻九星里建筑群与天长小学。据了解,包括这套徐青甫故居在内,西湖边有产权、可交易的独栋建筑或者别墅,只有3套,另外2套分别是南怀瑾的润庐和蔡元培女儿女婿的马岭山房。

稀缺性的另一面,是名人故居的光环。这栋别墅,在1953年由民国经济学家、银行家,曾经担任过浙江省民政厅厅长的徐青甫以约5000元的价格购入,1954年,徐青甫携全家搬入此间。

“这套房子和一般的豪宅根本不是一个概念,它属于房地产和文物的跨界产品,最大的价值在于绝版,不能单纯用房地产的价值来评估。”业内人士如此评价。

稀缺物业代价不菲

税费超过500万元

1961年,徐青甫病逝后,其夫人和子女继续居住在长生路32号。不过,此后这套房子多次易主,最近的拥有者,是温州紫凌奥东进出口有限公司。不过,由于贷款到期无力偿还,温州紫凌奥东进出口有限公司只能将这套房子拿出来拍卖。

最终,在460轮竞价后,这套名人故居以8804万元的总价,被新的购房者收入囊中。

法拍公告显示,交易产生的相关税费依照法律法规,由双方各自负担,可能产生的土地出让金、可能存在的物业费、水电欠费由买受人承担。

据来拍法服首席知识官刘毅表示,具体税费以相关主管部门的核实为准,通常来说,公司名下房产过户给个人,需要缴纳土地增值税、增值税及附加、印花税、契税等。

土地增值税的计算方式有2种,一是成交价的5%,二是差额的20%-30%。以第一种方式来算,8804万元的总价,需要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为440.2万元。

增值税按照成交价减去原始购入价的差额的5.3%缴纳;契税在总价的1.5%到3%之间,也就是132万到264万之间。另外,印花税以总价的万分之五计算,约4.4万元。

此外,这套房子的土地使用权类型为国有划拨,交易环节可能增加划拨转出让等行政审批,可能涉及的土地出让金需要买受人负担,这部分支出也有数十万元。

由于原始购入价无法得知,增值税无法计算。不过,就算不加上增值税和土地出让金,长生路32号别墅需要缴纳的税费,就已经超过500万元。


作者:记者 周坚洪 编辑:实习生 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