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沪嘉城铁、市区快速路、火车站改扩建 最新消息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5月07日 15:46:34 星期二  浙江在线

沪嘉城际铁路(嘉兴段),12月开工;嘉兴火车站广场及站房区域改扩建,7月开工;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期),今年完成投资21.4亿元……

日前,《嘉兴市扩大有效投资“615”重大项目2019年度计划》正式公布。今年,嘉兴全市计划安排“615”重大投资项目781 个,年度投资计划完成1095.72 亿元。一大批备受市民关注的重大项目入列计划,今年将有全新进展。

所谓615计划,是指“十三五”期间,嘉兴重点推进的重大项目计划,主要是在基础设施、先进制造、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城乡统筹、公共服务六大领域推进100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到5000亿元。今年是该计划实施的第四年。

沪嘉城际引领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781个投资项目中,基础设施完善工程项目48个, 年度计划投资135.87亿元。其中,综合交通投资计划推进项目39个,完成投资110.50亿元,能源保障投资计划推进项目9个,完成投资25.37亿元。

作为嘉兴的“一号工程”,沪嘉城际铁路(嘉兴段)项目位列整个615计划的首位。根据计划,沪嘉城际铁路嘉兴段全长35.6公里,为设计时速160的市域城际铁路,项目计划2019年12月开工,项目总投资116.96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

备受市民关注的嘉兴火车站广场及站房区域改扩建项目也列入计划。项目包括嘉兴站站房改扩建、广场及设施改造、公交枢纽、内部道路、景观水系、水处理、其他配套设施等。项目计划2019年7月开工,项目总投资6.5亿元。

目前已开工的嘉兴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一期)项目,今年也将加快建设。今年工程计划完成总投资21.4亿元,占项目总投资额67.51亿元的近三分之一。

“今年我们将主抓沪嘉轨道交通、浙北高等级航道网集装箱运输通道等工程开工,推进市区快速路环线工程、海宁至杭州城际铁路、湖嘉申线航道嘉兴段二期工程、钱江通道及北接线项目等加快建设。”嘉兴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

百亿项目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452个项目,年度计划完成投资484.98亿元。在今年整个615计划项目中,代表实体经济的先进制造业提升工程项目,不管从项目数量还是从投资总额来看,与其他投资领域相比,都可谓“一骑绝尘”。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百亿产业项目,实现当年落户、当年即开工。落户南湖区,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嘉兴)半导体有限公司年产480万片300mm大硅片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4亿元;落户嘉兴港区,总投资115亿元的中国航天瑞华泰高分子新材料项目,计划今年11月开工,完成投资10亿元。

上述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嘉兴615计划,有两方面特点非常突出:一是项目数量和项目总投资都同比有较大幅度提升,其中项目数量的增幅达到19.6%,年度计划投资增幅9.5%;二是大项目多,总投资超50亿元的项目达到36个,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该负责人分析说,大投资项目一方面来源于嘉兴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大手笔、大投资,另一方面则是反映了嘉兴在重大产业项目上招大引强的成绩。“仅今年一季度嘉兴就签约了7个百亿级产业项目,这为后续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重大民生工程引领城市更美好

在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之外,一大批民生工程项目的实施,也勾勒出嘉兴城市发展的美好前景。

嘉兴市区三大历史工程项目将加快推进。去年开工的嘉兴市南湖湖滨区域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在去年完成投资2.35亿元的基础上,今年计划完成投资3.8亿元;嘉兴子城遗址公园改造工程,今年计划完成投资0.5亿元;芦席汇历史街区保护性开发建设项目,今年计划完成投资0.9亿元。

生态环保优化工程将加大投资力度。今年共安排项目32个,年度计划完成投资71.99亿元。其中,水环境综合治理投资计划推进项目6个,完成投资9.60亿元。污水及固废处置投资计划推进项目12个,完成投资15.05亿元。大气治理与绿化工程投资计划推进项目1个,完成投资0.05亿元。

“接下来,我们将把615项目纳入‘五个一’工作机制,加快项目推进实施。”上述市发改有关负责人表示,嘉兴将对各项目的推进,实施“一月一通报、双月一过堂、一季一点评、半年一述职、全年一考评”,根据项目推进情况评“红旗奖”和“蜗牛奖”,督促各地区、各项目单位抓好项目的推进和服务工作。


作者: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庄佳玥 狄石磊 编辑:实习生 郭鑫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