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萧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计划“出炉”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3月25日 08:45:28 星期一  萧山日报

“业主们在统一意见、签订楼道加装电梯协议后,可着手编制初步方案……”21日下午,区加梯办工作人员在新塘街道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讲解课”,详细介绍了加装电梯的实施流程。

据了解,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2019年我区十大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一直以来都备受关注。昨日,记者从区加梯办获悉,《萧山区2019年度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实施计划》已经公布(以下简称《计划》),对基本原则、实施主体、资金筹集、实施程序、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明确。

加装电梯要经过九道程序

去年萧山打响了老小区加装电梯的第一枪,首台加装电梯的顺利运行给老百姓吃了一颗“定心丸”。不少老小区居民都前去社区或房管部门咨询加装电梯事宜。“加装电梯如何申请?需要哪些手续?”这是业主最常问的问题之一。事实上,在《计划》中,明确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九道程序,分别是制定方案、协议公示、委托设计、施工图审、联合审查、施工及竣工验收、联合验收、工程备案、使用登记。

从文字上看,这“九步走”看似简单明了,但是加装的第一步如何走,许多人其实摸不着头脑。为此,记者从已有加装电梯并投入使用的社区了解到,从有加装电梯的想法到实现这一想法,居民意见统一是关键。

在居民意见统一的基础上,申请人主要负责以下四个步骤:征集整个单元楼住户的意向,签订加装电梯协议书,向社区递交资料,确定施工单位后实时跟进。根据《计划》,加装电梯的申请人,为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幢或小区的相关业主,在保证自愿的原则上建议由楼层较高的业主承担。

针对百姓关注的资金问题,《计划》也有规定。加装电梯所需建设资金及运行使用、维护管理资金主要由业主承担,具体费用根据楼层等因素,经业主协商后,按一定比例分摊。业主可以申请使用本人及配偶的住房公积金和住房补贴。此外,《计划》还提到,对全区范围内四层及以上的非单一产权既有住宅,若加装电梯,政府给予20万元/台的补助;涉及管线迁移所需费用,给予5万元/台的补助,超支不补。

17个单元楼已签订加装协议

加装电梯工程的全面铺开,对于萧山数量众多的老旧小区居民来说,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喜事,更是一件民生实事。

“等装好我们就能享福啦!”昨天上午,家住北干街道星都社区城中花园12幢1单元的居民徐大伯笑着说,他们单元楼加装电梯项目已经“初具雏形”,预计五月份便能正式使用。

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今年年初时,该小区的各单元楼都处于观望中。“我们也想装,但不知道效果如何。”?城中花园居民童女士表示:“其他单元的想法大致统一,后来社区组队去看了怡佳公寓的电梯,感觉挺好,打算四月去申请了。”?目前,除城中花园12幢1单元、8幢1单元正准备井道钢结构施工外,其他单元楼正在征集业主意见。

“目前,我区已有17个具备加装条件且业主有加装意愿的单元楼已签订协议上报,城厢、新塘和北干街道的居多。”?区加梯办工作人员表示,下一步将对已具备联合审查的楼道进行汇总,召集相关职能部门进行2019年度的第一次联合审查,争取具备资格的单元楼早开工早使用。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