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造水帘洞、卖违规房、拒公积金……这些买房的糟心事,你遇到过么?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3月19日 09:03:01 星期二  浙江在线

2019年3月,恰逢杭州市新建商品住房摇号公证制度施行将满一年之际,楼市也从过往的热火朝天渐渐开始回归理性。

今年也是集中交房之年,但一段时间以来,个别楼盘在交付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也引发了广大购房者的关注。

在“3.15”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针对近年来部分维权事件,住杭网记者做出集中梳理。

PART 1

个别楼盘问题频出 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① 昆盛肖邦违规售房,“业主”权益引发各方关注

去年底,一条关于杭州市九堡区块昆盛肖邦项目违规、加价售卖限制房源的文章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

多达100多名“业主”在2018年9-10月间曾花费200多万元购入昆盛肖邦房源,可是数月过去了,开发商承诺的网签时间却一拖再拖,钱款也未能退回。

目前,广大业主们所面临的状况是房子拿不到,钱要不回来,开发商推诿。甚至由于没有购房合同、相关收据,仅凭转账记录,这些“业主”的打款行为能否被判定为购房都很难说。

房子对任何一个家庭都绝非普通商品,涉及动辄数百万的资金对一般家庭来说,则可能是半生积蓄,现如今,这些“业主”的心情可想而知。

事实上,昆盛肖邦项目正常售出房源早在交付之初便已屡屡曝出工程质量问题,譬如楼栋入户门不合格、楼宇外立面出现外皮脱落、信报箱安装应付差事等,上述情况,相关媒体也曾进行了报道。另据一些业主反映,面对质疑,当时开发商的回应也是闪烁其词、遮遮掩掩。

启示

如果当时这些购房者注意到了这些问题,并认真核查开发商所售房源的合法性、规范性(例如是否五证齐全、是否存在产权归属问题等),相信“踩坑”的概率也将大大降低。至于未看房,仅凭熟人关系就把钱打了过去,且包含着违规加价部分,显然是更不可取的。

② 某房产新房交付即漏水发霉,高端项目未能躲过阴雨天这面照妖镜

位于拱墅区的某房产新房,是某大品牌房企在杭州打造的高端楼盘,相当多的一部分房源总价高达600万元以上。据悉,该楼盘已于2018年年底交付,但两个月时间过去了,仍有约三分之二的业主至今拒绝收房。

业主之所以不肯收房,除了因为房子做工粗糙,与高端楼盘的品质相去甚远,接连不断的雨水更是让精装修质量问题纷纷现形。

记者发现,王女士家卫生间外的踢脚线、客厅的踢脚线均已被撬开,内部均发霉、长毛。与另一户业主相比,王女士算幸运的。该业主将墙纸、地砖全部拆除后,发现大面积发霉。

启示

房屋漏水可能是建筑工程或房屋在装修环节的施工问题导致,根据新消保法规定,要求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保修期限均为8年。如果发现问题,需要尽早找开发商进行沟通处理。

另外,律师还建议:遇到房屋漏水等情况,业主首先要和开发商以书面形式确认漏水或发霉的位置,让开发商给出书面的修复方案,整改后由专业的验房师进行验收。

③ 34㎡比29㎡户型还要小,赠送面积怎会如此随意?

近日,购入了滨江区高润云杉郡酒店式公寓的赵女士遇到了一件糟心事,她所购买的是该盘顶层一套34㎡LOFT户型,但拿到房的一刹那,却傻了眼:明明合同上注明了是34㎡,自己也支付了相应的钱,但实际得房面积却比邻居家29㎡的户型还要小。

赵女士反映:“主卧的实际开间连1.5米宽的双人床都放不下,不仅影响了该公寓的正常使用,且与销售人员在此之前的介绍存在一定出入。”一时间,她不知如何是好。

为此,赵女士联系到了当时卖给她房子的销售人员(目前该名销售已离职),并将相关的情况向其说明,看到照片的时候,这名离职销售同样大吃一惊,表示“并不清楚实际情况如此,否则当时一定会向购房者说明。”

据悉,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因楼盘设计原因而导致赠送面积不同所致,但据一名销售人员反映:在之前工作会议时,从未有人提到过有几套房源是没有赠送面积的。自然,相关的具体情况他们作为销售人员也并不了解。

上周末,赵女士和爱人前去收房时,请开发商的一个工作人员到他们房子里去看,工作人员说道:“你们心情可以能理解,我如果收到这种房子,也会很糟心,但是我们在法律层面是合法的……”

对此,赵女士表示无法理解:“赠送面积都是随机的,哪有29㎡、价值60万的房子,比34㎡、72万买来的房子面积大这么多的!”

目前,已有不少存在类似问题的业主正在与开发商进行积极联络与沟通,希望早日解决问题,维护他们的正当权益。

启示

开发商在销售酒店式公寓或其它一些小户型产品时,往往会以所谓赠送面积或扩展面积作为噱头来吸引消费者。但因建筑设计、施工等原因,可能客观上会造成户型与户型之间因分布位置差异而导致的赠送面积不一致等问题。

在购入相关住宅或公寓产品时务必要询问清楚,并将相关销售人员的介绍、话术等内容保留相关证据以便出现问题时进行维权。

与此同时,开发商也有义务在销售过程中告知消费者所购住宅或公寓的相关赠送面积或扩展面积情况,以充分维护广大消费者的知情权。

④ 华夏之心楼盘曾拒绝使用公积金贷款

“全款往里走,商业按揭的不要堵门口,公积金贷款的请把共享单车挪走”,这是曾几何时对杭州楼市火爆的一种揶揄。

但在2018年8月,位于余杭区的华夏之心还真就被曝出无法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情况。为此,相关开发商还被业主们投诉到了浙江政务服务网的问政平台。

对此,有业内人士称:因为项目有土地抵押未注销,房屋大证不能办理,存在着政策风险,因此没有一家公积金中心委贷合作银行与该楼盘签订按揭贷款合作协议。而又由于公积金贷款必须通过委贷银行来进行受理、发放,所以,该楼盘一时间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

早在2017年12月,国家四部委专门发出《关于维护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购房贷款权益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加强市场监管,并规定了各房地产开发企业在销售商品房时,不得直接或变相限制、阻止、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提供不拒绝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无疑,该《通知》有力地保障了购房人的合法权益。

启示

在购房交易中,如需贷款按揭,务必要明确按揭贷款方式,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在利息方面存在一定差别,必须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具体判断使用何种按揭方式,并依法依规享受相应权利。

⑤ 个别中介违规加价售卖创世纪房源

2018年盛夏,钱江世纪城板块的红盘融信保利创世纪的火热情景依然历历在目。然而,近日有网友爆料称:市场上存在个别中介违规加价100万元售卖创世记房源的现象。

寻着读者提供的线索,我们联系到了某个体中介的工作人员,对方称:其可以提供渠道购买融信保利创世纪118、138㎡一手房源,但需加价100万。记者问到:“你们受到开发商委托卖房吗?创世纪是否还有房源在卖?”对此,对方却避而不答,只是一再强调“房源与周边二手房均价倒挂150万、200万,收100万依然有利可图,且欲购从速”。

记者登陆相关权威网站数据查询系统,发现目前创世纪项目并无118或138㎡房源可卖。那么,问题就在于,这100万元究竟以何种名义进行加价呢?这部分钱又流到了谁的口袋里呢?如果是业主售出其摇到的一手房源,那么,目前在房产证没有下来时,如何实现产权转让呢?

启示

对于个别小中介违规卖房的行为,我们应予以坚决抵制。加价售卖一手房源本身就存在渠道不清晰、收费不合理等问题,且其房源真实性、程序合法性均无从保证,一旦出现财务及产权纠纷,吃亏的恐怕还是消费者。因此,这种小便宜沾不得。

PART 2

安居乐业,不能只靠“3.15”

当前,恰逢“3.15”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维权话题再次走到聚光灯下。但住杭网在此真诚呼吁,老百姓的安居乐业,不能只靠“3.15”来维系,更不能“3.15”一过,纵容“老大难”问题卷土重来。

与此同时,我们也借一系列的前车之鉴,提醒广大购房者务必擦亮眼睛、谨慎做出决策,靠谱的开发商与规范的购房流程哪个也不可或缺。

以下,是住杭网记者梳理的本市楼盘规范购房流程,望广大读者朋友引起重视:

01前期准备

明确购房目的,自住或投资;明确基本购房知识;了解相关法规,如限购政策、登记摇号所需材料等。

02自我评估

了解自身财务状况、家庭收入情况、征信情况等内容。

03楼盘评估

了解购房区域及板块基本信息、楼盘基本信息、五证是否齐全、项目价格、环境、物业、样板间参观等内容。

04开发商资质调研

含开发商经济实力、工程建造能力、口碑信誉、物业服务及过往楼盘情况等。

05登记摇号

如钟意相关房源,则可提交相关材料至售楼处进行摇号登记,具体材料依具体楼盘不同而存在一定差异,主要由购房资格材料、财务情况材料及征信材料三方面构成。

06遴选具体房源

如摇中登记楼盘,则进入选房环节,购房者可根据自身情况及需要选择楼盘可售房源。

07签订购房合同

知晓在购房过程中双方各自的权利义务范围与内容及相应约束措施。

08选择付款方式

全款或贷款,其中贷款又分为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三种形式,并需明确每种贷款方式的相应利率、还款方式、月还款额及还款年限等信息。

09按揭贷款手续

根据银行要求提供身份证明、购房合同、在职证明、工资流水、征信报告等信息办理贷款手续,并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具体还款方式。

10产权转移过户登记

即网签环节,在房管局有关规定框架下完成房屋产权登记。

11物业及维修基金

签订《物业管理公约》或相关文件,缴纳公共部分维修基金。

12验房及交付入住

对房屋产权面积、质量进行全面验收。

13缴纳相关契税及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与此同时,我们也希望广大开发商在不断完善自我产品线、营销线建设的同时,也要格外珍惜羽毛、珍惜老百姓的血汗钱。

工匠精神和真诚务实不应只是写在口号中或宣传册里,更应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用行动落在实处。在群众当中树立良好的信誉和口碑,是比任何广告都要更为有力的营销,也只有这样才符合企业的长远利益。


作者:记者张崴淙 编辑:邹卓琪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