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新华社:持续完善不动产登记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3月11日 08:46:43 星期一  新华社

得益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加快完善,我国以土地、房产等不动产为主的登记财产指标排名跻身全球先进行列。

记者9日从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获悉,世界银行日前发布《2019营商环境报告》显示,在监测的190个经济体中,我国营商环境评价“登记财产”指标从2018年的第41名上升至第27名,提升了14名,达到全球先进水平。据对上海、北京两个主要城市的评估显示,平均登记财产需3.6个手续、耗时9天、成本占财产价值的4.6%、土地管理质量指数为23.7分。与2018年相比,登记财产手续减少0.4个、耗时减少10.5天、土地管理质量指数提高5.4分。

登记财产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之一,主要用于衡量企业从二级市场购买土地、房产等不动产所需的流程、时间及办理费用,并从信息透明度、土地争议解决指数等角度评估土地管理质量。评价涉及的财产登记程序、时间和费用包括与不动产交易、税务、登记等政府部门之间的各项事务以及律师、公证员等中介服务机构的尽职调查等事项。

我国登记财产指标排名获得大幅提升,得益于上海、北京针对不动产登记推出的一系列改革举措,简化管理程序和增强土地管理系统的可靠性和透明度。自然资源部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局长冷宏志对记者说,为优化营商环境,自2017年5月以来,原国土资源部先后出台一系列制度措施,包括逐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大力推行“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开展“减证便民”服务,拓展网上办理事项,延伸登记服务范围,加快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供信息共享服务等。截至2018年底,全国所有市县的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分别压缩至15个、7个工作日以内,预计2019年底前一般登记、抵押登记业务办理时间将分别压缩至10个、5个工作日以内,5年内登记时间压缩2/3以上、压减到5个工作日以内。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