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空调加氟套路多被网友投诉 1匹空调加进去16个压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29日 08:54:17 星期二  齐鲁晚报

空调加氟套路多被网友投诉6个压的空调咋加进去16个?

加氟套路多,维修人员时常谎报数量

岁入“三九”,给空调加氟的服务需求迅速多起来。连日来,记者接到不少壹粉有关空调加氟的投诉,这些投诉多集中在收费混乱,市民感觉被骗花冤枉钱。有的市民甚至投诉说本应一百多元就解决的加氟,却花了四五百元,甚至上千元。

平台说充满也就100元

工人却收了375元

“我们家这台一匹的‘格力新绿洲’空调用了四年,最近不制热了,网上说应该加氟,我就从某同城平台上找了维修工。”1月20日,家住济南环山路鸿苑大厦的王女士说,平台客服人员告诉她一匹的空调充氟一个压30元,充满大约100元。侃价后,双方初步敲定一个压25元。

氟立昂是空调工作系统中传递热量的媒介,没有它,热量就无法进行有效的交换。

王女士说,很快,两个自称是该平台上排名最前的维修工就上了楼。维修工只看了一下空调就说是线路板坏了,需要换线路板。王女士感到不大对劲,就没让修,只让他们加氟。俩维修工又简单测量了空调外机,说没氟了,压力为零,说充满后让她看数字。

“我也不懂,就按他说的办了。”加完之后,王女士被告知,她这台输入功率只有931瓦的空调,竟然一次加了16个压的氟。加上高空作业费100元,王女士总共需要支付475元。王女士与维修工交涉半天,对方仅同意不收高空作业费。王女士无奈支付了375元的加氟费,感到非常窝囊。

加氟标准混乱

短斤缺两常见

目前,空调加氟(业内称制冷剂)市场收费相当混乱,还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记者咨询格力空调济南售后中心、济南三联家电等家电商的维修部门后获悉,目前空调加氟主要有以下三种收费方式:计费按压力计算、分功率大小按台计算、按加氟重量计算,其中济南市场按压力加氟价格是:1p和1.5p的是20元到40元一个压,2p的是30元到50元一个压,3p是40元到60元一个压,5p是50元到70元一个压,中央空调另议。

据格力集团负责济南东部片区的维修专家介绍,在空调内部结构上,氟利昂是封闭运行的,因此一般不需加氟。时间长了,如使用三五年了,空调稍微缺氟,适当补几个压即可,那些动辄说加了十几个压力的多是忽悠。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加氟收费标准的混乱,让一些维修点找到了牟取暴利的可乘之机,在给空调加氟时,往往谎报数量、“短斤缺两”。

某品牌空调客服人员告诉记者,1匹空调的制冷剂最高压力值只有6个气压,一般加压最多加5个气压。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无良维修点报给顾客的加压数一般不少于10个,甚至加到12至13个。而加氟并不是越多越好,过多会加大压缩机负荷造成损伤。 

来自海尔济南公司的工作人员建议,海尔、格力、美的等各大空调商针对加氟都有详细的收费标准,用户可以直接找厂家售后指定的正规维修网点加氟。


作者:记者 高祥森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