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改革再出发,海宁许村镇高起点建设融杭新城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09日 08:12:06 星期三  杭州日报

从1984年到1986年,嘉兴在海宁召开的3次有关农村工作和乡镇企业发展的会议,解放了许村农民的思想包袱,推动了许村乡镇企业的迅速发展,让许村成为嘉兴首个工业产值亿元镇。

从1995年到1998年,又是3次“许村会议”进一步解放了思想,促使国有、集体经济改革步伐加快,推动民营经济异军突起,让海宁诞生了第一个专业市场——浙江许村被面市场。

如果说“海宁会议”“许村会议”的思想解放给许村带来的是产业的变革,那么,现如今海宁许村人在融杭进程中的思想再解放,给许村带来的将是由“镇”到“城”的蜕变。

融入杭州已成为许村重中之重的大事

海宁融杭工作已经开展了十多年,但是对于临近杭州的许村,其实前些年,融杭喊得并不那么响亮,也仅仅是因为地缘的关系,民间“融杭”暗流涌动。

现如今,许村从官方到民间,融杭共识达到了新高度。

“融杭首先得有思想上的融杭。”许村镇党委书记杜莹池在接受杭州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思想解放一直引领着许村的变革。“首先是要思想上融杭,许村不能再局限地定位于海宁西部的一个乡镇,要把自己作为杭州卫星城,或者说湾区发展的一个重要节点来考虑。”

许村镇如何“融杭”?杜莹池早有思路。

“第一个要树立信心,我们要看到许村的区位优势,良好的交通条件;第二个还要树立决心,许村团队从上到下对这个问题都有深刻的认识,大家都有决心有信心来把我们许村打造成真正的融杭桥头堡;第三个要保持恒心,因为许村的工作千头万绪,但是不管各项中心任务多繁重,作为当前来说,我们怎样腾出空间,怎样融入杭州是我们重中之重的课题。”

敢于破,大胆向违建、“低散乱”开刀

一个镇,要如何完成由“镇”到“城”的蜕变?

去年的今天,也就是2018年1月8日,海宁市委十四届32次常委会(扩大)会议,放到了许村镇召开。会上,海宁市委书记朱建军表示,许村不能以城郊接合部的区域面貌对接杭州,必须主动作为,高起点、高标准建设融杭新城。

2018年3月,一场“全域提升、全面发展”行动在许村打响。朱建军再一次强调:“融入杭州,不能以镇村形态融入、以低散乱业态融入,而要以城市姿态、高质量状态融入。”

随之,许村镇以“两违”整治为突破口,重点对家庭工业违建和违规村民建房、“低散乱”、出租私房、安全生产与消防、工业园区、全域土地等六个方面开展分类整治。

经过8个月克难攻坚,全镇拆除家庭工业违建户5519户,累计拆除违建占地面积78万平方米,其范围之广、动作之大、见效之快均属罕见,创造了拆违的“许村样本”,为高质量融杭和建设杭海新城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勇于立,“家纺”在转型,“新城”已崛起

改革开放以来,从家庭作坊到专业化运作,许村家纺实现了从起步形成、快速发展到提升跨越的大飞跃,目前已构筑起了原料生产、织造、印染印花、成品缝制一条龙的生产协作配套体系。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许村家纺新路又在何方?许村又将如何“破而后立”?

“要深刻把握‘从镇到城的蜕变’与‘从布到家的转变’这两者之间的辩证关系。”在许村镇镇长朱燕刚看来,以建设杭海新城为契机,就是要通过软硬环境的优化布局,着力以新城市化带动新工业化,集聚人才、资源、资本等城市要素,推动家纺产业“从一块布到一个家”的深刻转型。

海宁中国家纺城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殷晓红认为,许村的城市活力还体现在许村的创新,许村拥有非常强大的创新基因,许村的企业家经常走南闯北,将国际最前沿的时尚带回许村。

如今,杭海新城正以看得见的速度拔地而起。“拆违不是目的,而是要通过整村整治、农房集聚,科学布局生产、生活功能分区,释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望着窗外,杜莹池信心满满。如今的许村镇,高档小区、龙渡湖公园、海宁五中、万朵城、中国家纺城等一批商业和配套,已从蓝图变成现实,呈现眼前。沪杭人才也纷至沓来,置业、就业和创业氛围,渐入佳境。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