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2019年1月1日起,这些新规将影响你的生活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02日 08:39:58 星期三  人民日报

2019年1月1日,一批新的法律法规将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实施,微信朋友圈、直播等方式卖货明确属“电子商务经营者”;今后缴纳个税时,子女教育、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六项支出也可以扣减;手机号开始支持异地销户。

01

微信朋友圈、直播等方式卖货明确属“电子商务经营者”

2019年1月1日起,我国首部电子商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新法明确了利用微信朋友圈、网络直播等方式从事商品、服务经营活动的自然人也是电子商务经营者。拒退押金、恶意搭售这些侵权行为将面临最高50万元的罚款,同时,恶意刷好评、擅自删差评的行为也被明令禁止。

02

我国首部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是我国首次制定专门的法律来规范防治土壤污染。在以预防为主、保护优先、风险管控、分类管理、污染担责、公众参与原则的基础上,土壤污染保护法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标准,土壤污染状况普查和监测,土壤污染预防、保护、风险管控和修复等方面的基本制度和规则。

03

有老有小有房有学?你的个税红利来啦

《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今后纳税人计算个税应纳税所得额,在5000元基本减除费用扣除和“三险一金”等专项扣除外,还可享受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住房租金,以及赡养老人等6项专项附加扣除。

如子女教育方面,子女在年满3岁后接受学前教育阶段和从小学到博士研究生的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的相关支出,按每个子女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其中高中阶段教育包含技工教育;纳税人本人或配偶发生的首套住房贷款利息支出,可按每月1000元标准定额扣除;符合条件的住房租金根据城市的不同,按每月1500元、1100元和800元标准定额扣除;赡养老人方面,纳税人赡养年满60岁父母的支出,按照一定标准定额扣除,其中,独生子女按每人每月2000元标准扣除,非独生子女与其兄弟姐妹分摊每月2000元的扣除额度。

如何申报?纳税人可以选择在扣缴单位办理扣除。纳税人可以直接将纸质或者电子表格提交给财务或人力资源部门,也可以通过手机App或网页填写后推送给扣缴单位。

04

社保将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 员工社保权益更有保障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明确,从2019年1月1日起,将基本养老保险费、基本医疗保险费、失业保险费、工伤保险费、生育保险费等各项社会保险费交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目前有的企业不给员工上社保,更为常见的是不给员工全额上社保。而社保费由税务部门统一征收后,这种情况有望得到改变。

05

63种药品原料零关税

《2019年进出口暂定税率等调整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方案,自2019年1月1日起,对国内生产治疗癌症、罕见病、糖尿病、乙肝、急性白血病等药品亟需进口的重要原料实施零关税,涉及31个税目项下63个品种。

06

新版出生证明启用

2019年1月1日起,出生医学证明启用新版了。与之前相比,出生医学证明(第六版)将出生医学证明(第五版)封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监制”字样更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监制”。

07

海淘更便宜了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调整

我国将自2019年1月1日起,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扩大清单范围。将年度交易限值由每人每年20000元提高至26000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机调高;将单次交易限值提高至5000元。

08

手机号支持异地销户

工信部表示,要求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家基础电信企业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正式提供手机号异地销户服务。

09

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大调整

为更好满足海外中国公民申办护照的需求,海外中国公民护照政策将进行大幅调整。调整后,海外中国公民换领护照将不再要求一定要在国外定居,申请材料要求进一步放宽,未成年人办证也将更加便利,同时大幅缩短取证时间,最快只需一周左右。相关政策的调整,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

10

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驾驶员从业资格证取消

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自2019年1月1日起,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再为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配发道路运输证。自2019年1月1日起,对于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物运输活动的,各地交通运输管理部门不得对该类车辆、驾驶员以“无证经营”和“未取得相应从业资格证件,驾驶道路客货运输车辆”为由实施行政处罚。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