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速度中显温度 解码城中村改造“江干模式”
house.hangzhou.com.cn 2019年01月02日 06: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这是一场城市的再生计划。

钱塘江畔,几乎每一个城中村都有属于自己的更新计划表,一步一步实现颜值和功能的完美转身。

曾几何时,熙熙攘攘、人来人往的笕桥街道黎明社区,如今已是一片平地。

这块面积仅0.2平方公里的土地,曾挤着2000多名本地居民和2万多名外来人员。“违法建筑多、街道脏乱差”成了这里的代名词。

随着江干区“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的推进,黎明社区的“脏乱差”将一去不复返,未来更要打造成宜居宜业的国际化新型社区。

自江干吹响钱江新城扩容区、笕桥机场周边区块、运河沿线及周边区块“三大战役”的号角开始,两年来,江干全力推进、不断突破,一次次刷新“江干速度”,创造出签约、腾空、拆房“三同步”的征收新模式,更使“腾空早于签约”成为江干整体征收的普遍现象。

这背后,究竟有哪些秘诀?

速度中显温度

“江干速度”有多快?

一组数据告诉你:“六社联动”区块4290户用时7个月实现顺利收官,每个社区签约都在10天内基本完成;笕桥四个区块平均用时4天完成1166住户100%签约;新时代装饰材料市场用时9天实现清退关停,打响综合市场清退第一仗;三里亭南区块用时10天实现居户100%签约,成功解决遗留长达20年之久的发展难题;常青剩余区块,6天完成佳宝面辅料市场221家经营户100%签约,整个过程“零群访、零越级访”;五福社区整村清零工作平均3个月完成一个征收任务,全年完成农户、企业、无证标房、国有居民征收任务4个100%,全面实现“一户不剩、一事不留、一天不拖、一点不乱、一步到位”目标。

在彭埠街道党工委书记施红星看来,如此快速,“节奏把握与力量分布尤为关键,考虑到人员力量等实际,最终决定按照‘1+1+2’模式,先五堡、再六堡、后七堡、红五月,从西往东滚动推进。”

速度背后,更显温度。

江干区城改办专职副主任吴月华说,江干“城中村”改造提升工作顺利推进,离不开党员干部把群众工作做细做深做实。

比如,由江干团区委牵头,20余家区级部门、同心圆单位、公益组织共同组织成立了“城中村”改造爱心帮帮团,提供20项“菜单式”志愿服务。为征迁家庭提供全家福照片拍摄服务就是其中之一。

拍一张全家福,把对老宅的情愫留在相片里。拆迁前,不少常青剩余区块住户都在老宅子门口拍了全家福,让照片留下过去的记忆。居民宋如发说:“征收组挨家挨户做工作,还提供了很多惠民服务,这让我们很感动,我们也积极配合征迁。”

在各征收指挥部现场,设立便民大厅、政策咨询室、矛盾调解室、信访接待室,打消群众顾虑、化解群众矛盾,在江干已经是“规定动作”。

在回迁安置及临时过渡过程中,江干还充分考虑独居空巢老人群体,为大家装上了智能探测系统报警平台。比如笕桥街道就与服务设备提供方杭州移动合作,首创互联式智能探测报警系统低成本租赁模式。

首期试点约1700余户,接下来还要在整个街道推广,逐步实现辖区全域覆盖。

腾空早于签约

“绝不让走后门、有关系的人得到好处;绝不让假离婚、假结婚得到好处;绝不让抵制征收、企图做钉子户的人得到好处。”

这样的“三个绝不”原则,是江干城中村征收的基本态度。

政策刚性,科学制定是前提。

“我们老百姓最关心的就是实实在在的利益问题,只要公平公正,我们都没意见。”在笕桥黎明、笕新、老街三个区块户主会上,老街同心组的代表曹潜说。

指挥部以政策制定、执行及后续服务的公平公正,赢得居民群众信任支持。

在征收前,所有工作人员均接受相关培训,吃透征收政策,学深征收精神。“除了接受定期的政策培训外,同事间也会互相交流征收经验,关键是工作思路要清晰。”蚕桑社区第二十四小组组长何文明表示,在来征收一线之前,每位征收干部都会提前做足大量功课。

口径之外无口径,政策之外无政策,这样的“规则”同样适用于被征收的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带头签约、带头腾空、带头拆房,做出榜样而没有任何多于老百姓的额外实惠。

王惠刚是五堡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在整体征收选房摇号中,他只摇到最末尾的选房号。每当被征收户问及是否公平,王惠刚都会说:“我们这里,没有后门、没有人情,包括我在内。”

精准定策显公正,刚性执行保公平。

当然,关键在执行。比如,政策组对群众工作组实行“一对一”个性化解答;实行“两人工作制”,通过社区和机关干部搭班工作,实现相互监督与制约,确保政策执行“任何人无自由裁量权”……确保整个征收过程“一户不留”。

“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老百姓才会充分相信政府、充分支持政策。”吴月华说,与刚性的“三个绝不”相对应的,是柔性的“四个为先”,即发展前景先知道、安置住房地址先选好、10%集体用地先留好、征收政策先知道。“目的就是让老百姓不用担心无房可住,对自己享受到的权益了然于胸,切切实实感受到城中村改造带来的好处。”

市场征收同步进行

作为老杭州熟知的蔬菜基地和市场大区,这些年,江干已经成为杭州经济、政治、文化、枢纽中心,城市面貌一天一个样。

对标国际化,城市门户与低端市场难以匹配。

因此江干今年的城中村改造工作,就把重点放在了市场征收上。这不,余姚人翁良仙扎根多年的浙江汽配城,也被纳入了搬迁行列。

从机场路里街的“马路市场”,到火车东站旁、新塘路上全国最大的汽配市场,浙江汽配城先后取得了“浙江省重点市场”“中国最具竞争力50强商品市场”“中国购物放心示范汽配市场”等称号。

到目前为止,佳宝面辅料市场、物资综合市场、华浙二手车市场等6家市场已率先完成经营户清退,进行了市场关停,实现市场清退与住户征收同步。

不过,市场征收不比住户轻松。

“主要是江干市场总量较大,经营类别多样,不仅有小商品、服装、化妆品,还有箱包、面料、汽配、二手车等,市场内经营户情况复杂,且部分市场存在企业改制遗留问题、主办方股权纠纷等情况,清退难度大。”江干区城改办工作人员表示,比如杭州新时代装饰材料市场征收,是历时八年未解决的遗留问题。2017年江干区狠抓关键、克难攻坚,仅用19天高效平稳完成清退关停各项工作,该市场成为江干区首家启动清退关停的综合市场。

事实上,早在市场征收工作启动前期,江干区就已经对市场的底数进行了全方位排摸。今年6月份开始,区城改办综合保障组先后对12家市场逐一进行实地检查,并对市场征收可能涉及的问题和风险点进行了初步分析。同时,试点开展市场征收工作,佳宝面辅料市场7月底完成市场关停工作,成功打响2018年市场征收第一枪,为后期大范围启动市场征收积累了经验、提供了借鉴。

此外,考虑到市场清退关停难度大和经营户谋生难等实际情况,江干还在全市范围内首创性提出了经营户清退补贴,并在整个征收工作中帮助解决市场方与经营户的实际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围绕经营户最关心最迫切的另外选择经营场所问题,积极联系对接周边区域类似业务市场,委托社会力量为市场内经营户提供周边区域市场招租信息,实现信息共享,以分流促签约、以服务促签约,整体的市场清退工作得到了经营户的认可和配合。

钱塘江畔迎来新的生机。

可以预见的是,这片大家曾经居住过的土地之上,湾区之芯、江河汇、江干郊野公园等新地标,将从规划走入现实。当现代新城的繁华便利融入本土家园的记忆,钱塘江畔也正在成为人们期待的理想生活模样。


作者:记者:孙钥 通讯员 金慧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