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租约未到期,爱上租要求提前解约!很多房东深陷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2月17日 08:39:59 星期一  快房网

房屋出租约定好的租约尚未到期,一方便提出要提前解约,且不赔付另一方任何的违约金。这样看起来完全不合常理的事情,就发生在了杭州市民王女士的身上。

租约尚未到期

爱上租要求提前解约

上周,王女士与我们取得联系,告诉我们她于今年初与杭州爱上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一份资产委托服务合同,将其的一套住房的出租事宜委托爱上租公司进行代管。

王女士的这套住房位于下城区文晖街道流水苑,与委托方约定的租金为每月4000元,委托期为一年,委托期限为今年2月15日至明年2月14日。

本月初,王女士接到了委托方爱上租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询问其是否还想续约,若王女士不想续约,则要求提前解约。

王女士认为委托方提出的续约条件过于苛刻,在接到电话后并未给予明确回复。之后,委托方爱上租公司将王女士房屋的钥匙按合约上的联系地址直接寄了回去。

“爱上租把钥匙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直接寄回我老家,单方面表示合约已经解除,这太不合理也太过分了!”王女士气愤地说,爱上租的工作人员告诉她,提前解约是有依有据的。

说着,王女士给我出示了与爱上租公司签订的资产委托服务合同,在合同的第七条第六款中我们看到“委托代理期限届满前三个月,如甲方决定不续约的,乙方有权根据实际情况解除本合同,双方按照本合同到期解除的方式处理”的字样。

根据我们的字面含义理解,若在王女士不同意与爱上租进行委托续约,爱上租则可以在今年11月14日之后提出解约,并按照合同到期解除的方式进行处理,无需赔付违约成本。

“这是一个明显的坑啊!”王女士认为,在签合同的时候爱上租方面表示这就是一个规范的通用合同文本,大家都是按照这个签的,可这个合同里面的这个条款就是一个明显对房东不利的“霸王条款”,会使房东的权利受到侵害。

爱上租表示其按照合同办事

律师认为条款存在不合理性

针对王女士向我们反映的情况,我们向其房屋的委托管理方爱上租公司进行了求证。

爱上租公司一位高姓经理表示确有此事,他们在之前曾向王女士提出过房屋托管到期后是否需续约,续约则需满足一些条件,如按照规范进行改造等,若不续约则按合同条款提前解约。

高经理说,之后由于王女士未做出明确表示,所以他们按公司规定将钥匙寄回了王女士在签合同时留下的地址。

在与我们交流的过程中,高经理一直强调他们是按照合同规范办事,一切的步骤都是符合合同条款和规范的。

流水苑的房龄普遍在十多年以上?

我们也将这一情况咨询了两位律师,德名律师事务所的陈律师认为双方合同是按照这样的条款进行签订的,说明双方对于这个条款约定无异议,只要房租按照合同约定支付,合同这样解除并无问题。

贤平律师事务所的姜律师的看法和陈律师大体相同,以双方签订的合同来看,这样的解除形式并无问题,但是他认为合同的条款存在着不合理性。

他说:“乙方可以提前三个月提出提前解约的这一条,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对自身权益的一种过分保护,将甲方置于弱势地位,对其利益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损害,两方在这一条款上是一种不平等的关系。”

流水苑内用作出租的房屋有不少

确实,据我们了解,杭州有很多的租房托管代理公司的合同中,都有类似的条款,而房东在与其签署托管合同时,往往都会忽略这些细小的条款,或者在被托管公司“不签就没法托管”的话语影响下,签署合同。

这样一来,房东就与房屋托管公司建立了姜律师所说的不平等关系,自己的利益就存在受到损害的可能性。

租房市场需求量急剧萎缩

托管公司提前解约或为止损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杭州近期像王女士这样遇到租房托管公司提出提前解约的房东还有不少。

一位房子在下城区潮鸣街道潮鸣苑的房东刘女士透露,她的房子在今年10月之后就一直空到了现在,根本租不出去,然而托管公司还是要按照约定的房租支付,这对于托管公司来说就是一笔损失。

据刘女士分析,托管公司为了止损,所以在合同约定的期限内提前提出了解约,这样可以减少由于房租空白期带来的损失。

正如刘女士所说,由于临近年关,杭州市场的租房需求量急剧萎缩,据我爱我家数据统计,三季度杭州房屋租赁市场成交量已有所下降,并预测四季度还将进一步萎缩,价格也将同时回落。

在一年中,房租有明显的“前高后低”的结构性行情。一般来说,春节前一两个月是传统淡季,市场房源充足,租金相对较低,现在正好就处于这个时期。

因此,在这样的市场前提下,租房托管公司按合同规定提出提前解约,似乎也可以理解。但对于房东来说,出现这样的情况则可能就是一笔不小的损失。

截至发稿前,王女士已与爱上租方面完成了合同关系的处理。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