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发票上税前房价比合同高了两万多开发商如此操作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26日 11:15:55 星期一  FM93交通之声

可杭州市萧山区龙湖春江天玺小区的业主们在上周交房换发票时,却发现合同上的税前房价和发票上的税前房价不一致。

从业主出示的购房合同和购房发票上可以清晰地看到:

合同上房屋的税前房价为2238814.41元,适用税率为11%;

发票上房屋的税前房价为2259167.27元,适用税率为10%;

业主们付房款和签合同的时间都在去年,而发票的开票时间则是今年交房的11月,为什么适用税率会发生下调呢?

原来,从今年5月1日起,为了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从而激发和增强市场活力,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

既然国家的增值税率下调了,

那受益的究竟应该是开发商还是购房者呢?

小区的业主们认为,增值税是价外税,虽然是开发商代缴,但是最终还是由消费者来承担,税率下调后让利的应该是消费者,既然合同上清晰地规定了房屋的税前价款,税率降低了,房屋的总价就应该降低,优惠应该返还给自己。

开发商则认为自己备案价是包含税的价格,加上税也没有超过限价,只要房屋的总价不变,开发商的操作就没有问题。

龙湖集团浙江分公司品牌媒介负责人说,增值税不是业主交的税,是企业交的税,是企业成本当中的一部分,所以增值税的高低和业主是没有关系的。

记者对应着合同和发票算了一笔账,开发商在发票上抬高税前房价的目的,就是为了在税率下调后,让房屋的总价保持前后一致。

那到底是开发商有理,还是购房者站得住脚呢?

北京天达杭州律师事务所董律师:

备案价应该是不含税的。增值税虽然是由开发商付给税务机关,但是最终是由消费者来承担,所以增值税降低了让利的应该是购房者,既然合同上约定了税前的价格,就应该严格按照税前的价格来履行,增值税降低了也应该在总价上降低房价。

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金珊:

降税一个点,买房的人可以少付2万多元,开发商是想把减税的好处从消费者身上转移到自己的手里,当然是不合理的。

开发商的这种操作是否合法合规呢?

记者收到了萧山区物价局检查分局的回复。

萧山区物价局

只要房屋的总价没有被突破就不成问题。房款总价中所包含的增值税是企业缴纳,是企业的成本问题,和购房者没有太多的关系。这个税现在是10个点,企业就赚了点钱,如果这个税提升到12点,企业还要亏,因此业主方面是站不住脚的。

记者在业主出示的购房合同上的补充条款中看到,当“补充条款与正文条款不一致时,以补充条款的约定为准”。董律师和李金珊老师并不认可萧山区物价局的回复。合同上已经明确写明了税前房款,以及尊重补充条款的相关约定,双方就应该严格遵循合同上的相关内容,税前房价不应该发生变化。

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金珊:

没有这个补充条款没问题,有了这个补充条款就让买房的人知道,原来这个税是购房者交的,不是开发商交的,既然是购房者交的,税率减下来减轻的应该是购房者的负担。

但龙湖集团浙江分公司品牌媒介负责人回应说,这只是一个合同模板的问题。业主们表示,至今也没有收到开发商的任何解决方案。

萧山区物价局也指出,房屋的备案价是税前价,这不是和开发商的说法又相矛盾了吗?

93特约评论员刘雪松认为,物价部门面对纠纷时的态度有失偏颇。

在明显有争议和问题的情况下,物价部门基于政策、事实和法规的客观判断,比旁观者的态度更为重要。如果不顾事实和法规,就一屁股坐在开发商这边,我觉得是不恰当的。权力的公信力来自于对事实和法规政策的精准把握,不能算偏账、拉偏架。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