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浙一医院边经常堵爆的这条斑马线,明年9月底有望退休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06日 10:00:31 星期二  浙江在线

杭州市中心,浙一医院门口东侧,东清巷与直大方伯交叉口的斑马线,大概是市中心范围最拥堵的地方之一。即便有红绿灯,来往的行人、电动车、自行车、汽车,也经常会“打架”,人车矛盾让这里成为庆春路比较严重的交通堵点。

现在,这个矛盾即将得到解决——庆春路东清巷路口,正在建设一座人行过街地道,以后行人、电动车自行车统统走地道,安全又方便。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建委、杭州市地下空间建设发展中心了解到,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已全线贯通。这次贯通,杭州首次使用矩形顶管工艺,这种技术就好像土拨鼠在地下悄悄挖洞,对上面的庆春路通行毫无影响。按照计划,这条人行过街设施将在2019年9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过街地道横穿庆春路

总长43.8米

庆春路/东清巷人行过街地道,南北向“一”字型横穿庆春路,通道总长43.8米。

地道的两个出入口设在庆春路南北两侧,各有1对人行扶梯和1个非机动车推行坡道。

南面的出入口,出来就是华夏银行门口,西侧是直大方伯,往前一点就是浙一医院大门口,北面出来是金秋大厦门口,过了东清巷就是庆春电影大世界。两个出入口旁都配了垂直升降梯,以后坐轮椅的病号过马路,会方便很多。

建造这个人行地道,虽然工程不算大,但碰到的难度并不小——

一是施工场地小、周边建筑物及地下管线多,又毗邻东河,地质条件较差,二是庆春路作为市中心的核心道路之一,一旦大开挖,肯定会占用车道,通行就会更堵,容易对市中心的交通带来大影响。

于是,这次施工,杭州首次采用顶管法施工(即一种暗挖式施工方法)。

“土拨鼠在地下挖洞”

地上交通照常

“其实,原理和地铁的隧道盾构掘进还是有点像的,只需要两头设两个工作井,顶管机吊装下去,由北往南推进,打通整个通道即可。只不过,盾构个头都比较大,一般是圆形的,前头有一个刀盘慢慢向前掘进。这种顶管机稍微迷你些,它不是圆形的,按照隧道的形状设成矩形,顶端的面上有6个刀盘齐头并进往前推。”

昨天上午,在刚刚挖通的隧道中,施工单位中铁隧道集团三处有限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田强向记者介绍,“这种技术,在杭州是首次运用,但在广州、深圳、南昌等城市都曾用过,目前亚洲最大断面的矩形顶管隧道,就是天津新八大里过黑牛城道地下通道。”

田强说,这种顶管法施工,很适合在市中心范围“螺蛳壳里做道场”,不太占施工空间,对地面交通几乎没什么影响,而且省时间,因为在地下作业,相对噪音小、扬尘少。“就像是一只土拨鼠在地下挖洞,地上交通照常,丝毫不受影响。”

如果把顶管机比作一只土拨鼠,那它就是在地下10米左右挖洞,“地道顶上1米多的地方,就有雨水管、燃气管等大批管线,如果选择传统的大开挖,这些管线全都迁改,非常浪费时间,而且风险比较大。光是开挖这个主通道,都要大半年时间,而这次我们用新技术仅仅花了1个月,就把43米的通道贯通了,并且整个施工作业面也很小,只占了南北两头的绿化带做始发井、接收井,庆春路、东清巷、直大方伯,基本都是正常通行的。”

按照目前的计划,这个人行地道将在2019年2月完成主体结构施工,2019年9月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另外,庆春路一线,还有两个市民很关心的人行过街地道都正在建设,记者也问来了进展——

中河路/仙林桥人行过街地道,工程主体已经快接近尾声,计划年内完成主体工程。

庆春路/大学路人行过街地道计划年内开工,明年建成投入使用。因为上述顶管法的施工工艺对交通影响小、省时间且安全,接下来庆春路/大学路口的人行过街地道也会采用顶管法施工。


作者:记者 余雯雯 通讯员 吴坤林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