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近3万人围观却无人报名!“话题王”美浓小镇今日流拍,法拍房的“冬天”到了?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1月02日 09:13:02 星期五  浙江在线

10月30日,登峰集团位于萧山区浦阳镇桃北新村资产包进行了第一次司法拍卖。起价32亿,保证金就需要交纳6.4亿,这一度引来了近3万人的围观。不过,截止今天上午10点半拍卖结束,无人参与报名,资产包惨遭流拍。

实际上,打包出售的正是当年火极一时的美浓小镇。2015年,登峰集团资金链告急申请破产,项目也陷入了停工状态。时隔三年,项目如成功拍卖将有望复工。只不过,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并无人接手这一超级大盘。

资产包起价32亿

无人报名惨遭流拍

根据竞买公告显示:浙江登峰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杭州云都置业有限公司、杭州桃花源度假村有限公司所有的位于杭州市萧山区浦阳镇桃北新村的12宗城镇住宅用地及地上建筑物、5宗风景名胜设施用地、2宗公共设施用地及在建工程、相邻流转土地范围内的做地成本,以上资产作为一个资产包整体拍卖。

资产包起拍价为32亿元,保证金高达6.4亿元,每次的增价幅度1000万元。这一拍卖在阿里拍卖上吸引了29943人次的围观。不过,最终截止拍卖结束,并无人报名。

实际上,关注拍卖的不仅仅是吃瓜群众,当年买了美浓小镇的业主们估计更是心系于此。2015年,登峰集团资金链告急申请破产,项目也陷入了停工状态。

而此次拍卖的住宅部分,美浓小镇符合预售条件的房屋共671套。其中,558套属于已售房屋,90套属于可售房屋,23套属于涉诉房屋。

也就是说,至今仍有500多位业主等待交付。一旦拍卖成功,竞买人必须承担按照原《商品房买卖合同》约定的内容履行续建和交付房屋的责任。且要在拍卖成功后的24个月内交房。

只不过,伴随着资产包的流拍,项目何时复工似乎仍然是个未知数。

竞拍条件“苛刻”

超级大盘难接手

美浓小镇为何流拍?细细阅读竞买公告,不难发现原因。首先,其存在较多的资产瑕疵情况。包括105间拆迁房屋未拆除、新大湖庙违建等各类问题。此前种种历史遗留问题都需要竞买人解决。

另外,拍卖规定竞买人应是具备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企业或者竞买人股东或出资人包含房地产开发一级资质的企业。

一方面是竞拍条件“苛刻”,另一方面,超级大盘重启开发犹如“烫手山芋”,对于开发商的操盘能力和资金实力考验重重。这样看来,符合条件的开发商的确寥寥无几。

“北有良渚文化村,南有美浓小镇”。2013年美浓小镇启动时,有人将其视为萧山南的‘良渚文化村’。然而,在40亿的总投入下,其资金回笼只有10亿元,巨大的缺口最终使登峰集团资金链断裂宣告破产。而此次的起价也高达32亿,对于开发商来说,也是不小的资金压力。

纵观在杭的大体量楼盘,不仅是卖房子,更需要做配套,还要在长期的开发周期中确保资金的流动。以万科良渚文化村为例,经过十余年开发,如今更像是自成一体的“生活小镇”。而这一成功与开发商自身的运营能力分不开,经验很难复刻。

法拍市场渐冷

降价、流拍成为降温信号

楼市进入下半年以来,推盘节奏加快、开发商着急出货成为普遍趋势。在市场下行、预期下降的情况下,对于开发商来说,接手如此的超级大盘或许真的需要梁静茹给的“勇气”。因此,这次的流拍也在情理之中,对于法拍房市场来说,亦是降温信号之一。

从杭州拍卖市场成交房产溢价率趋势来看,从今年4月高达52.4%,溢价率一路下降,到了8月,暴跌至19.4%,9月更是再创新低,只有18.4%。根据业内人士的说法,法拍房要达到评估价,溢价率一般得在20%以上,因而这也意味着法拍房的成交价已普遍低于评估价,降温态势明显。

不仅如此,8月到9月,在杭州的法拍房市场上有接近1/4的房源流拍,高于评估价的还不到一成。而在近一个月的杭州法拍房成交中,172套房子中共有47套流拍,占比近3成。这之中,不仅不乏有一些红盘身影。不过,狂热散去,理性则回归市场,对于购房者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那么,继第一次拍卖流拍后,美浓小镇究竟能够成功拍卖转手?本网还将持续关注。


作者:记者:滕一韬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