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杭州无违建创建江干区新小区违法浇筑阳台被拆除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0月23日 08:44:12 星期二  杭州日报

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是杭州市“三改一拆”和“无违建”创建行动的目的,也是落脚点。

今年以来,杭州市各区县(市)紧紧围绕省级“无违建创建区县(市)”或“基本无违建创建区县(市)”为目标,以铁腕手段拆除存量违建,管控新增违建和拆后土地利用,通过全面推进拆违整治,在提升城市颜值、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障改善民生,助推百姓居住品质的提升。

事实上,违法建筑在新旧小区中同时存在。今年,江干区结合小区特点,优化整治内容,对一些问题和管理矛盾较为突出的小区,实施整体拆违和改造,在过程中“一把尺子量到底”,最终展现出来的效果获得了市民点赞。这也为杭州全面实现“无违建”,探索出了一条新的路径。

彭埠街道新小区200户违法浇筑阳台被拆除

刘先生是东祥元府的业主,当初被开发商“可以把镂空结构的阳台包进来,算作赠送面积”吸引了。对很多东祥元府的业主而言,凭空多出一块可以加以利用的空间,听起来似乎是占了大便宜。事实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私自浇筑阳台属于违法建筑。

据了解,东祥元府于2017年11月陆续交付,小区内共有7幢建筑,528套住宅,其中有200套房子的业主用水泥在自家的客厅或主卧外侧擅自浇筑了一个密闭阳台。

由于浇筑阳台,这个新小区的形象曾一度十分不协调,也引发了不少邻里矛盾。小区业主张女士一向不主张浇筑阳台,她表示,“这样做会影响楼下的采光。自己请装修工浇筑的阳台,谁来保证安全?”

不仅如此,浇筑起来的墙面只是用两颗膨胀螺丝固定在承重墙上,再装上钢筋架来固定,给楼体带来了很大的承重负担,从长远来看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为了快速遏制事态蔓延,在“无违建”创建行动中,街道拆违办在楼盘交付时就联合城管执法部门多次约谈物业公司,提前做好违建的管控,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劝导小区业主不要实施违法浇筑阳台。对于已经浇筑的阳台,街道拆违办第一时间介入,第一时间拆除,及时有效保障房屋安全。

街道拆违办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进行拆违时,很多户主不愿意给你开门,他觉得这个面积就是他应得的,是当初开发商答应他的。“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最后的违法行为是他们产生的。”

据了解,从今年7月初开始,截至目前,东祥元府小区已拆除200户违建阳台。接下去,江干区范围内的其他小区违法浇筑阳台的拆除工作都会继续同步推进。

凯旋街道景芳片区违章清零促进城中村改造

杨大爷和老伴在景芳的金兰池公寓拥有一栋四层的楼房,每年靠收租,年收入就在20万以上。虽然经济效益不错,但是曾让杨大爷愁眉不展的是,居住环境脏乱差,大件垃圾随意堆放,外立面陈旧,绿化无人养护,管网堵塞,违法建筑随处可见,租房客的素质也参差不齐。

现在,小区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住得舒服了,杨大爷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凯旋街道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在绿化总面积不变的前提下,调整了绿化布局,把原来进门处的一块绿地挪了位置,变成一个小型停车场,解决居民停车难问题。不仅如此,两楼之间的道路因为拆除了路边的违章建筑和挪动了绿化带而拓宽了,可供车辆通行的过道就由2米增加到3米。“以前车子通行战战兢兢,现在畅通无阻。”小区的路面由用锃亮的柏油路面代替了以往凹凸不平的水泥路面,老年人走路再也不用担心会被绊倒。

不仅如此,街道还请了专业的设计团队,对小区的外立面风格进行设计,居民们在多套设计方案中挑选了仿中式风格。不过,要对外立面进行全面改造,前提是要拆除违法建筑。在“无违建”创建行动中,小区拆除了凸起的保笼和五颜六色的雨棚,重新统一安装上了带晾衣挂杆的雨棚、可以打开的平面保笼和约50厘米的花架,不仅满足了住户的日常需求,整体风格还十分协调美观。效果出来以后,得到了住户们的一致称赞。如今,崭新的中式风格外立面让人眼前一亮。老旧小区也因此脱胎换骨。

据凯旋街道工作人员介绍,景芳片区城中村改造工程中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违建清零,其中包括屋顶阳光房、屋顶大面积雨棚及构筑物、地面违建等多种类型,涉及5个小区,69处违建,涉及面积3465平方米。街道以问题导向、民生为先,以拆促改,注重拆改结合、拆用结合,把“三改一拆”与城乡面貌改善、美丽城中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群众对“三改一拆”工作的认同感、获得感。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