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购房款怎么成了中介费?上虞这个楼盘涉嫌违规售房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10月19日 08:45:05 星期五  浙江在线

近日,本报接到群众反映,称绍兴市上虞区阳光城君悦龙山小区项目在销售过程中,存在变相价外加价、未按政府备案价格明码标价销售商品房等行为。记者赴上虞展开了调查。

记者找到了反映此事的一位业主吴先生。他在2017年8月31日购买了君悦龙山一套面积为89平方米的房子。吴先生拿出房子的《商品房认购书》《签约信息表》,上面的“总房款”均为91万元。而在吴先生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收房时的《房屋面积补差确认单》上,“合同约定总价”却只有76万元。开发商出具的票据也分为两张,一张是76万元的购房发票,另一张为“上海易坊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第三方公司)开具的15万元“服务费”收据。

15万元购房款怎么成了“服务费”?“当时,带我看房的是一家中介公司的员工,这位中介人员告诉我,房子总价91万元,但为了给我避税,开发商分两部分收取购房款。”吴先生当时并没察觉异样,直到今年9月30日收房后,业主们一沟通,他才恍然大悟,“难怪我在银行贷款时,被告知15万元‘服务费’不能贷款。”

有类似遭遇的还有戴女士。今年4月,她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以126万元的价格,购买了该楼盘一套备案价仅为106万元的房子。

戴女士说,她在售楼处没有看见公开的预售证信息以及“一房一价”价目表。“一房一价”是指开发商必须“明码标价”,在售楼处张贴公示每套房产的价格等相关信息,公示后不得擅自上调。“接待我的楼盘销售人员告诉我房子价格就是126万元。”由于看不到备案价,戴女士轻信了销售人员的说法。

随后,销售人员向戴女士介绍了一个“存20万抵23万送车位”的活动,“必须参加活动,不参加不能购房。”

在签约时,销售人员又同样以“避税”为由,让戴女士签署了两份合同:一份为106万元的购房合同,另一份是服务合同。房款也分别打入了两个不同的账户。

戴女士强调,她是自己去的售楼处,并没有通过任何中介。也是在收房、拿发票时,戴女士才发现所谓“存20万”并不是购房款,而是备案价以外的中介“服务费”,“我没有接受过任何中介服务,所谓的中介‘服务费’就是变相涨价。”

在吴先生出示的一张售楼处的现场照片里可以看到,楼盘沙盘前的一块促销展板上,其中一套房号为18-1-12A03的住宅(实际备案价89万元),赫然写着“总价104万,一口价90万,需缴纳10万房雀电商团购费用方可享受一口优惠价”(房雀为第三方公司)。也就是说,这套房子售价100万元,比备案价多出11万元。

像吴先生、戴女士这样“被加价”的购房者,初步估算有数百人,普遍反映在销售现场没有明码标价,必须强制参加所谓“存抵”活动才能购房,每名购房者被加的所谓“服务费”从10万元至20万元不等。

记者见到了开发商阳光城方面负责与吴先生、戴女士等购房者“协调”的汤姓负责人,但该负责人说:“我们只是依法进行正常的买卖行为,我们没有任何问题,你们(购房者)还有问题可以直接走法律途径。”对于记者的其他问题,比如有没有明码标价等,这名负责人直接拒绝了采访。

今年8月到12月底,浙江十部门联合开展打击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治理房地产市场乱象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就包括了“未按政府备案价格和明码标价规定销售商品房,或者以附加条件限制购房人合法权利(如捆绑车位、装修、储藏室、升级改造事项)等方式,变相实行价外加价”。

北京大成(杭州)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陈磊律师认为:首先,一般情况下,新房交易中是没有所谓中介服务的,即使有也不可能收取如此之高的费用,所谓“服务合同”的价格不合理;第二,正常情况下开发商委托第三方中介进行销售,费用应由开发商承担,由购房者承担也不合理;第三,用两份合同规避政府备案限价,该服务费就涉嫌变相实行价外加价。

一名房地产业专家表示,上虞阳光城君悦龙山项目的做法,一是未按政府备案价格和明码标价规定销售商品房,损害了购房者的知情权,虚假的“中介服务”涉嫌欺诈;二是签订两份合同,实际上就是阴阳合同,并有必须参加所谓“存抵”“团购”活动等附加条件,涉嫌变相实行价外加价,扰乱了房地产市场,对抗房价调控。


作者:记者 方臻子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