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记得住乡愁,展望未来,杭州旧厂房的华丽转身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8月07日 06:00:00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城市的温度,既包含全面发展,也要有乡愁和记忆。

近些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很多人蓦然发现,诸多儿时的记忆不见了。从城市的角度出发,如何保护和延续发展的文脉和印记,成了当下思考的重点之一。

旧 厂 改 造

预计明年,杭州市民就能在家门口看到全球闻名的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在中国的首个常驻秀了。

杭州新天地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年底,太阳马戏位于新天地工业遗存厂房区域内的演出空间将正式完工。

“最快明年春天,世界顶级‘太阳马戏’,就要在家门口天天上演了”。

而在十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斑驳的厂房,锈迹斑斑的旧设备,残败剥落的窗户,被野草疯狂侵袭的厂区,一到下雨就变成“小洼塘”的废墟。如果遇到暴雨,积水没过小腿肚,淌水而过更是常有

而在十年前,这里还是另一幅景象:斑驳的厂房,锈迹斑斑的旧设备,残败剥落的窗户,被野草疯狂侵袭的厂区,一到下雨就变成“小洼塘”的废墟。如果遇到暴雨,积水没过小腿肚,淌水而过更是常有的事情。

同样在杭州辉煌的工业发展史册上占据重要地位的杭氧杭锅区块,也将通过工业遗存保护与利用,秉承“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念,打造成以国际城市博览中心为主题,集艺术、影视、游乐、健身、美食、购物、会展、酒店为一体的国际旅游综合体。

“项目由斯蒂文?霍尔建筑事务所(SHA)、赫尔佐格和德默隆建筑事务所(HdM)及戴卫?奇普菲尔建筑事务所(DCA)三家世界顶级大师事务所共同设计,W酒店、百老汇、红点设计中心等都有意向入驻。”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目前作为整个综合体重要组成部分的杭氧地块施工进度最快,预计将于2019年竣工。

文 化 传 承

新天地、杭氧杭锅地块等项目,只是杭州科学保护利用城市记忆、传承城市历史文化的众多案例中代表之一。

据介绍,在旧城改造、新城建设、企业搬迁等城市发展进程中,市国土资源局土地储备中心非常注重城市历史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在大量、充分的论证下,先后对小河直街、南宋御街等历史街区以及热电厂、蓝孔雀等区块内的工业遗存进行改造和利用。其中,仅杭氧杭锅和新天地的工业遗存保护、改造面积,就约达20万平方米。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