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闸弄口城中村要拆了要打造最具活力的城市滨水区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19日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说起“白庙前”这个地名,可能很多杭州人都不知道。它藏在艮山西路闸弄口新村最里面,被居民楼包围着的一片典型的城中村——毫不夸张地说,楼与楼之间,最近的地方握个手没问题。

71岁的陈传法就住在这,“环境太差了,地下管网太小,天上下大雨,巷子里的窨井盖里就往外冒大水,还是又臭又脏的那种,一满起来,都能有十几厘米高。”

闸弄口村,城市化起步早,早在1999年,就被列入杭州第一批“撤村建居”和“城中村”改造的试点单位。因为地理位置优越,村里的集体经济搞得红红火火,可基础设施配套一直上不去。路太窄,两边房子好多都是加盖的,想改造地下管网,又怕这一挖要把房子地基给挖塌了。每年经合社光是清淤、排污,就花费不少。

大家一心盼着整体征收,彻底改变。

今年6月,闸弄口经合社征收指挥部工作启动,以秋涛北路为界,分为东、西两个区块。不久之前,西区块居户先行启动,而这一次,启动的是东、西区块的农户。包括陈传法家在内,共涉及农户98户、89幢房屋。

东区块由市城东建投负责建设,西区块则交给了市运河集团。

作为这一区块征收主体单位,城东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潘静波说,待征收完成后,这里将建设公园绿地、配套道路、配套幼儿园、安置房等项目,目的还是为了改善民生与城市环境,没有经营性出让地块。

而整个闸弄口区块以及杭州东站周边皋塘社区的整体征收完成后,这一大片区域将打造成杭州最具活力的城市滨水区。

在综合交通网络方面,还将着力提升区域交通基础设施。特别是通过彭埠综合交改、艮山路抬升等方案,从而打破大型过境交通对区域功能和环境的割裂,实现钱江新城、城东新城、艮北新城真正融合。

同时,因为紧邻大运河,未来这一区块还将规划水码头,停靠来往于京杭运河、钱塘江的水上巴士和游船。在已完成的轨道交通线路及站点、新塘路等道路交通设施基础上,打通支小路,京杭运河及麦庙港滨水步行道等,完善区域内慢行系统。

另外,根据城市设计,未来这一区块将依托城市门户的天然优势和京杭大运河、麦庙港的景观资源,以蓝绿相融、活力水岸、混合街区、协同开发为理念,打造新塘路、西广场“一主一副”两条轴线。业态上,引入高端产业、复合功能,真正实现门户区域的活力;空间上,利用轴线做好视线引导,预留若干超高层建筑区域,未来建设标志性建筑;生态上,通过研究京杭运河、麦庙港两侧滨水空间景观环境,结合点状绿地及沿路绿地,使居民更舒适、更方便到达公园、水边,实现生态资源共享。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