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814路:第一条用杭州话报站名的公交车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18日 08:37:39 星期三  都市快报

这段时间,坐814路的乘客都会发现,这路公交车播报站名用了杭州话——

“羊坝头北到的,落车的客人请大家带好自家随身东西,表砸落,熬烧,好落车的!”

听到这样的报站方式,乘客们往往一愣,然后,有的会心一笑,有的索性“哈哈”笑出声来,留下一句“蛮发靥的”。

814路,是杭州第一条用杭州话报站的公交车,也是目前唯一一条普通话、英语和杭州话“三语报站”的公交线路。

有的乘客觉得听着很亲切 有的乘客认为“背佬佬的”

814路,从城隍阁开往朝晖六区东,途经河坊街、吴山广场、中山中路……沿线景点众多。作为一条共有12辆11座小巴的公交线路,乘客人数较多,日客流量在2000人次左右。

对于住在朝晖老小区的居民来说,814路直接开进小区,很方便。

昨天,在814路公交车上,58岁的梁阿姨说,她是土生土长的老杭州,家住朝晖,出门坐公交首选814路。

几乎每天都要坐这条线路出门,梁阿姨对814路感情很深,上个月头一次听到车里用杭州话报站,“我们老杭州听着感觉很亲切。这种推广杭州话的方式蛮好,可以在景区线路上都普及一下。让游客听一听杭州方言,他们也会觉得很新鲜的。”

老家浙江东阳的吴女士,昨天陪二年级的儿子坐814路去看牙。“我们是新杭州人,杭州话听得懂,但不会说。小朋友在学校都说普通话。”吴女士说,“不过,有一次听孩子说了一句‘今天的雨毛大毛大’,还惊奇了一下,原来同学爷爷来接放学时说了这句话,儿子就学来了。”

吴女士说:“我妈妈这一辈,还会用‘苍蝇套豆壳(形容衣服不合身)’这样的方言交流,到了我们这一辈,方言词汇就变得很贫瘠了,只能用于最基本的日常对话。很多方言里幽默的成分都带不出来。”

不过,有的乘客听到杭州话报站,觉得“背佬佬”。

74岁的洪大伯说:“播音的好像是‘阿六嫂’的声音嘛!感觉有点‘硬腔腔’。”同样觉得杭州话不好听的还有50岁的李先生:“我觉得外地人可能会有抵触情绪吧!或者用小女孩的声音来播音是不是更容易接受,甜美一点。”

除了老杭州,不少坐这趟车的新杭州人表示:“听得懂杭州话,但不会说。”

报站名的是“阿六嫂” 有乘客一边听一边教伢儿

“老杭州的耳力是真好!”

814路所在车队的车队长洪波笑着说:“确实是‘阿六嫂’录的音。我也听说了,少数好几代人都住在市中心的杭州居民,觉得这个声音还稍微‘硬’了点,不过总体来讲,这已经是很正宗的杭州话了。要知道,杭州也属于‘十里不同音’的吴语区。我小时候住在石桥,我们那一带说话和市区说话就有很明显的差异;如果跑到康桥,口音和市区、石桥又有区别。”

洪队长说,总体而言,814路加入了杭州话报站,效果很不错。

“我们这条线路乘客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老杭州人,整条线路穿过市中心老城区,本地人乘坐的很多。采取杭州话报站后,首先是受到了老杭州的欢迎,觉得很亲切,还要评价几句,正不正宗,好不好听。带伢儿的乘客,有的还边听边教伢儿学一学,给车厢里增添了不少趣味和欢乐。

“还有一类乘客是外地游客,他们听到杭州话报站,会觉得很新鲜,有时候还会问一问本地乘客,这个词你们怎么念的啊?这句话什么意思?

“另外还有一大作用,是我们之前没有预料到的。我们814路大约有2/3的司机是外地人,他们大多不会讲杭州话,而杭州人特别是年纪比较大的人,平时都喜欢讲杭州话,有时候在车上找司机讲个事情,张口就是杭州话,司机听不懂,你来我往还要讲几个回合。现在采取杭州话报站,给司机们起到了一种耳濡目染、练练耳朵的效果,慢慢的,杭州话也有点听熟了,虽然不会说但大致能听懂了。”

现在会说杭州话的青少年不足9%

在百度贴吧2016年的一个《中国有多少城市有方言报站》帖子里,网友们梳理发现,全国用方言报站的,有13个内地城市及港澳台区域的4个城市:上海、温州、深圳、东莞、肇庆、佛山、汕头、武汉、苏州、乌鲁木齐、呼和浩特、梧州、厦门、香港、澳门、台北、高雄。

因为方言语言环境的缺乏,各地方言的传承在逐渐弱化,方言的生存状况已经非常艰难。就拿杭州来说,新杭州人越来越多,但会讲杭州话的新杭州人越来越少;好多在杭生活多年的外地人也没有学会说杭州话;而一些杭州家庭出生的小朋友,现在也不会刻意去说杭州话。

杭州市政协今年十一届二次会议上,有委员向大会递交了“关于学习传承杭州方言,弘扬地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的提案。

委员们提出,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推广下,“请讲普通话”已经成为全民共识,但方言却处于濒临消逝的窘境。

据统计,现在会说杭州话的青少年不足9%,一些土生土长的杭州孩子,对杭州话也知之甚少,更不用说新杭州人及他们的后代。

为此,市政协委员想了各种传承杭州方言的办法,比如,在杭州中小学第二课堂开展杭州方言的学习;以及在一些公交线路上,可以借鉴苏州、台中等地的经验,分别用普通话和杭州方言进行报站等。

你觉得用杭州话报站名好不好? 要不要在更多线路推广?

“我们在好多年前就考虑过用杭州话报站。”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昨天说,“方言是文化的载体,杭州方言承载着杭州文化的历史记忆,是杭州‘独特韵味’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方言要走进公交车,还有几方面的顾虑。”

“一方面,普通话加杭州话报站,报站时间太长了,有些站点上下客不多,报站还没报完,车子已经要开走了,而且现在杭州公交车上还多了英语报站。

“另一方面,杭州是个旅游城市,老城区说杭州话的居民很多,但留下、三墩、滨江等新城区,说杭州话的居民相对不多。很多游客和新杭州人,听不懂杭州话,这部分乘客基数也很大,他们对于杭州话报站是有争议的,有人赞同、喜爱,也有人嫌聒噪、有隔阂。”

作为公交集团来说,政协委员的提议,对“方言上公交”是一种推动。

公交车是展示杭州形象的窗口。随着杭州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在G20峰会前夕,杭州主城区所有常规公交线路,都实施了普通话加英语的双语报站,向外宾更好地展示杭州。

对接国际是一种城市理想,“方言上公交”也是一种城市的文化自信。

“我们觉得,至少可以在委员提案的引导下,进行一次试点。

“在方言的保护和传承上,承担大众交通职责的杭州公交集团,理应率先垂范,给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原住民一个‘情怀的出口’,这也是我们企业的社会责任。

“我们精心挑选了行驶轨迹在市中心、客流量十分稳定的814路,作为方言试点线路。目前看来,乘客的接受度较高。如果市民呼声高,以后也可以考虑在更多线路上推广。

“老杭州有故土情怀,杭州公交人也一样有。十几年前,杭州公交集团的公交司机基本都是大杭州范围内招聘的本地司机,而现在,外地司机已经占到40%左右。杭州话报站,对外地籍司机也是一种‘听力训练’,帮助他们更快融入杭州,更‘接地气’。”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