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网约房暗藏风险 公安今年已处罚242人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11日 08:37:12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出门旅游几天,不愿意选择千篇一律的快捷酒店,现在不少人会选择在短租平台上预定酒店式公寓、普通小区房等短租房居住。殊不知,这类处于灰色地带的“网约房”暗藏风险。

拱墅公安分局发布消息,准备采取多项措施,对“网约房”进行监管。

不需实名登记 消防器材不全

“网约房”存在安全隐患

去年,拱墅区有30个城中村征迁清零,与之相伴的是出现了大批商业综合体、酒店式公寓。不少业主还将这些房屋放在网上,进行出租。目前,拱墅区已经登记的出租房屋共有62281间。

“网约房”也有不同的模式。第一种是线上挂牌提供房源,线下看房进行交易,这是绝大多数房屋中介普遍采取的经营方式。另一种是线上提供房源,租客通过平台直接在线选房、电子支付、密码解锁、拎包入住,整个租房过程全部网上实现,房东和房客不直接面对面接触,这类“网约房”大部分是酒店式公寓。

祥符派出所副所长晋沛亮告诉记者,仅在祥符这块区域,就有20多个酒店式公寓。租客只需要在网上平台预定,和房东沟通好,就能直接拿到钥匙或者密码入住,根本不需要像住酒店一样,实名登记。这也导致“网约房”中存在“楼凤”卖淫的情况。从去年开始,祥符派出所共查处涉黄案件13起25人,其中“楼凤”14人。

除此以外,“网约房”还存在消防器材不全、隐患排查难、执法取证难等问题。

入住前必须实名登记 建立“黑名单”

今年拱墅已处罚“网约房”房东242人

鉴于“网约房”存在了不小的安全隐患,拱墅公安目前已推出多项措施,管理这一新生事物。

拱墅公安与区流口办、住建局,短租平台以及“我爱我家”、“豪世华邦”、“链家地产”等中介公司合作,获取普通租赁房屋和“网约房”的数量,并实地进行排查。

同时,对“网约房”存在的治安、消防隐患加大整治力度。

比如定期通报违规事件,开展警示教育,对于不符合硬件配置规范要求、违规违约经营的,予以处罚。今年已处罚“网约房”房东242人。

建立“黑名单”制度。将一年内被约谈3次以上或被公安、消防、住建等行政机关处罚2次以上的“网约房”业主纳入“黑名单”管理。列入“黑名单”的经营者发展新业务时,会被重点关注。

接下去,拱墅公安还将与社区居委会、物业和小区(楼宇)等进行沟通和合作,促进“网约房”产业的健康发展。

拱墅区公安分局副局长刘海青告诉记者,“网约房”作为新兴租房模式肯定还会继续发展,一味靠行政管理去约束和规范很难保证面面俱到,还需要物业、中介的配合和房东、租客的自律。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