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和下沙有关的这项工程拿下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7月09日 08:50:21 星期一  钱江晚报

近日,杭州市东、西部天然气应急气源站工程获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此前,该项目还先后获得了中国安装工程优质奖、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等14项奖项,并取得11项发明、实用新型专利。

作为杭州市天然气利用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东、西部天然气应急气源站工程是杭州市保障民生、助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能源基础设施。该工程由东部LNG(液化天然气liquefied natural gas的缩写)应急气源站和西部LNG应急气源站组成,2010年11月开工建设,2015年7月竣工,总投资4.9亿元。

东部LNG应急气源站位于下沙绕城高架东北角,占地面积近66667平方米,由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监督,受监时间为2013年3月29日。“该工程报监后,我们立即就成立了质量监督小组,制订了质量监督方案,并对建设、施工、监理等单位的有关人员进行了质量监督交底。”开发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说,按照施工进度进行了10次监督抽查以及9次监督检测,检查结果都合格。该工程在施工过程中做到了安全生产文明施工,按《施工安全评价标准》95-2011打分,考评结果为优良。“拿到了詹天佑奖,我们很开心。”据了解,这也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首次获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的项目。西部LNG应急气源站,则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占地面积约49333平方米。两个气源站LNG总贮存规模为14950立方米。

该工程兼具城市应急气源、城市调峰补气、LNG转运以及汽车加气等功能,能够在上游断气的情况下,确保杭州市平峰6天、高峰3天的应急用气量。

据介绍,该工程规划空间布局与市域天然气高压输气管网规划布局高度融合,遵循“就近应急、区域保障”的原则,应急半径和网络可覆盖全杭州,一旦发生紧急断供情况,两站可相互补充、统筹调配,并与逾190公里的城市高压管网形成应急保障系统,更能与周边大型LNG接收站形成“高低搭配、组合供应”。

“我们自主创新了不少工艺系统。”该工程项目负责人介绍,比如将较小容积的全包容低温储罐应用于城市燃气系统,既提高了城市应急气源的可靠性,又优化了结构性能。他说,东部应急气源站位于下沙绕城高架东北角,地域情况较为复杂。因此,对总图布置提出了较高的技术要求:既要满足相关规范要求的安全间距,还要充分考虑周边复杂的环境因素,最大限度地满足东部站本体和周边环境的安全要求。综合选址环境影响,坚持安全第一、节约城市用地的原则,东部应急气源站采用了目前安全系数最高的低温钢筋混凝土全包容低温储罐技术,并通过蒸气云扩散模拟计算。与同规模双金属常压罐相比,蒸气云的扩散半径缩短约200米,节约土地10000平方米左右。该项工艺填补了国内城市调峰应急气源站选用小型全包容低温储罐的空白。

另外,该工程首创了国内LNG外输中压、高压二级泵接力以及多种压力级制下的LNC储存和储罐区共建集液池的设计;自主研发了LNC装卸车一体化系统;自主研制进液管气液分离装置、潜液泵泵井专用减震装置、储罐预冷管道专用喷淋装置等。

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是以表彰奖励科技创新与新技术应用成绩显著的土木工程建设项目为宗旨的科技奖励项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和北京詹天佑土木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于1999年联合设立,是中国土木工程领域最高奖项,被称为建筑业的“科技创新工程奖”,每届评选获奖工程一般不超过30项。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