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萧山城厢街道南门社区征迁现“加速度”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6月27日 06:00:00 星期三  萧山日报

征迁工作,被称为“天下第一难事”。在8天之内,让347户征迁户100%签约,更是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然而,城厢街道南门社区征迁就把这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近日,随着最后一户农户完成签约,南门社区征迁工作全面告捷。四个自然村的347户征迁户,从签约开始到结束,只花了短短8天时间。如何让居民们从众口难调变为心服口服,这一征迁“加速度”的背后,正是一套以民为本的“城厢经验”。

练好征迁工作四部曲

南门社区位于城厢街道最南面,由小南门、杜家桥、钟家浜、蒋家埭四个自然村组成。

这里曾是萧山主城区环境最为脏乱差的地带之一,交通拥堵、生活环境差、安全隐患多……各类问题集聚,不仅阻碍了萧山城市发展,也影响着当地居民的生活。

自去年起,我区启动新一轮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推动中心城区撤村建社区和部分行政村改造整治工作,三年时间计划完成中心城区60个以上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为城市发展腾出新空间。

南门社区被列入亟待改造的城中村之一。今年3月26日,城厢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正式启动南门社区城中村改造征迁工作,专门抽调60多名干部,组成包括政策组、居民组、企业组和维稳组在内的11支征迁队伍到一线办公。

征迁涉及千家万户,情况复杂、矛盾错综,尤其位于主城区的南门社区,多年来小商贸繁荣,人口流动大,征迁更是难上加难。如何克难攻坚,在最快时间顺利推进?此前已打赢多场征迁硬仗的城厢,再次用上这套行之有效的征迁经验。

究竟是什么样的做法?在城厢街道党工委书记沈德潮看来,其实只有一条:以人为本。“一般来说,评估、签约、腾房,是征迁工作三部曲,但是我们启动征迁工作后,会着重增加‘走访’这一环节,形成征迁四部曲。”

而这增加的第一部曲,正是城厢打赢征迁攻坚战的关键所在。

根据摸底,此次南门征迁涉及347户征迁户。为掌握每一户的实际情况,了解到每一户的需求,征迁工作人员挨户走访,不仅与居民谈心、聊家常,帮助他们算好征迁经济账、安置账,还力所能及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

比如,有的居民家里因征迁起了纠纷,工作人员就变身为“老娘舅”,帮助协调问题;有的生活起居遇到困难,又变身为“保姆”,帮他们解决生活实际困难……南门征迁从启动到完成,前后不到3个月时间,其中仅走访就用了近1个月。

唱响惠民征迁和谐声

“虽然征迁工作是发展所需、民之所向,但对于居民们来说,离开住了多年的家园难免会有不舍。所以,我们要多和居民们沟通交流,把思想工作做深做透,让居民们搬得顺心、安心。”沈德潮说。

征迁工作人员的耐心和细心,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尤其通过一次次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也助力征迁工作顺利推进。

居民缪大伯在南门社区住了几十年,刚开始时,听说要离开这个生活了大半辈子的熟悉环境,他心里有些不情愿。在征迁组工作人员一次次上门走访后,缪大伯被大家的耐心和真情深深地打动了。在约定评估房子的那天,他还特意穿上了一件红色的新衣服,早早地等在大门口迎接工作人员的到来。

居民余先生在美国从事基因研究工作,听说老家要征迁,他专门抽时间回来看看。征迁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细致入微的工作态度,让他赞不绝口:“你们的工作做得很到位,事事都为我们居民着想,真好。”

目前,南门社区征迁已100%完成签约,腾房率也已达99.7%。最值得期待的是,未来,南门社区地块将进行大整改,助力萧山现代化国际城区建设;而居民们,也将住进舒适宽敞的安置房,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