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户型优化,积水解决 朝晖九区24幢 崭新回归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6月25日 06:05:00 星期一  钱江晚报

朝晖九区24幢,这个曾经多次见诸钱江晚报,被评定为D级危房的多层小楼,在消失了1年半之后,它以全新的面貌回来了。作为杭州第一幢旧地重建的多层危旧住宅楼项目,“新生”的朝晖九区24幢昨天迎来了第一批回迁居民,拿到钥匙的他们在新家里看了又看。

住户开心

家里变得清清爽爽

那么大的雨都没淹

90岁的姚志培一大早拄着拐杖来到了1单元二楼,老人在房子里转了一圈又一圈,心满意足。姚大伯说,在这幢楼里,自己是最年长的。从1985年搬进这幢楼,一直住到了2016年。姚大伯原来是杭州链条厂员工,朝晖九区24幢老底子就是链条厂的职工宿舍。后来厂子没了,房子也陆陆续续被大家买进。

朝晖九区24幢建于上世纪70年代,砖混结构住宅楼,5层楼,2个单元,共65套房,分属于64户家庭。这65套房都是小户型,大多是三四十平方米的小房子。

2016年11月,这幢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倾斜率达25‰,意味着房子不能住人了,随时有倒塌的危险。下城区启动紧急避险预案,在2016年11月17日拆除了24幢。

“考虑到我年纪大,社区帮忙找了旁边的房子过渡,没想到这么快就能搬来住新房了,开心的开心的!”姚大伯说,现在交付的是毛坯房,他打算简单刷个墙,再铺个木地板,阳台装好窗户,7月底就能搬进来。

“如果是那么大的雨,换做以前的老房子,早就淹了。”一大早拿了钥匙来看新房子的李阿姨快人快语。

她原先住2单元1楼。李阿姨说,拆复建之前的朝晖九区24幢跟周边相比,就是一个低洼积水区域,每年一到下大雨,家里就水漫金山。“我们家这里地势尤其低,厉害的时候家里的积水能没到膝盖!”

一大早赶到新家,李阿姨很满意:“昨天这么大雨,家里清清爽爽,比以前好太多。”

崭新回归

解决低洼积水问题

每套都有独立厨卫

下城区住建局危改办负责人方仁杰说,朝晖九区24幢跟周边后来建造的房子相比,确实地势比较低,由于长期处于低洼积水区域,慢慢就出现房屋沉降和倾斜问题。“在拆复建过程中,考虑到地势低洼,我们通过技术手段做架空层以解决低洼积水的问题。挖开原基础后,还针对地下水丰富问题,重新组织地勘,多次讨论决定以埋设钢护筒的方案进行桩基施工。”

不仅如此,对65套房子也都做了户型优化。最早的朝晖九区24幢是没有卫生间和厨房的,考虑到生活不便,居民们在屋子的北侧拼接出了厨房和卫生间。

“以前,卫生间和厨房都在公共走廊对面,我们老人晚上上厕所很不方便,只能用痰盂。”姚大伯说,拆复建后卫生间做到了房间内,走廊对面变成厨房和小餐厅,格局好多了。边套的房子格局更好,因为没有公共走廊分隔,已经是有卫生间、厨房的成套房了。

“虽然户型上有了优化,但我们的拆复建是建立在‘三不’原则上的。”方仁杰介绍,拆除重建是指对用地性质、规划指标(采光、通风、日照、消防等)均符合条件的城镇危旧住宅房屋实施拆除,并在原地新建住房、住户原地回迁的改造方式,跟维修加固一样都要符合“不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属证书、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改变原房屋用途,不突破原建筑占地面积和原建筑高度”(简称“三不”)的原则。

杭州正全面排查城镇危旧住房

方仁杰表示,拆复建不是唯一的治理危旧房模式,还可以选择回购、也可以加固维修。目前危房治理还是以加固为主,24幢只是其中一种模式的试点,也可以说是特例。危旧房的治理主要是为排除危险,不同于地块征迁,具体采取哪种方式治理危旧房,既要看房子的实际情况,具体实施方案还要经过至少2/3的业主同意才能实施。

危房产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接下来的一二十年内,最早建造使用的那批住宅楼或许会越来越多地暴露出安全隐患。钱报记者从杭州市住保房管部门了解到,目前杭州正在进行全面的城镇危旧住房排查,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作者: 编辑:邹卓琪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