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装修烦恼解答:客餐厅吊顶 到底要不要?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4月24日 08:23:25 星期二  来源:新华网

    客餐厅吊顶,到底要不要?

  在水电路改造工程完成之后,是否在客厅、餐厅吊顶成为很多业主纠结的问题。“不装吊顶总感觉少了些什么,觉得天花板光秃秃的不好看,而吊顶又会造成室内空气污染。到底该不该吊顶呢?”

  记者了解到,部分业主喜欢简洁,认为不装好看,简洁就是美,但有些业主表示装了吊顶空间会更加有层次感。对此,记者采访了省内多名室内设计师,帮您分析家里是否需要装吊顶

  不要盲目装吊顶

  不少业主在装修时都不太清楚:是否每个房间都需要吊顶?什么样的吊顶适合自己?为了避免吊顶装好后,业主对装修效果感到不满,所以在装修吊顶前,需要做好吊顶装修规划。

  首先是层高方面对是否安装吊顶有直接的影响。如果自家的房屋层高较低,空间相对狭小,此时装上吊顶,在视觉上会感到压抑、不舒服,继而引发人生理上的反应,不利于居住。而如果层高允许,则可以为了美观而装吊顶。

  其次,观念也对是否装吊顶有很大影响。“不少家庭接受了‘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认为装吊顶带来的美观感受,不能弥补吊顶所带来的室内污染,所以宁愿简单一点,在天花板上走一圈石膏线,也不愿意装吊顶。”室内设计师齐伟表示,“如果家里不打算安装中央空调、新风系统、专业影音设备等必须在吊顶里走线的设施时,可以选择不做吊顶。”

  如果层高允许,且功能方面也有需求,那么可以选择安装吊顶。在太原,市场上的吊顶包括木龙骨、轻钢龙骨吊顶、铝扣板吊顶、桑拿板、生态板吊顶等,价格从每平方米几十元至数百元不等。吊顶装修的一般流程是,首先选好吊顶款式、颜色、风格等;再选择吊顶材料;之后便可以材料进场,安装施工。一般情况下,客厅、餐厅、过道使用木龙骨、轻钢龙骨、石膏板吊顶,厨房、卫生间、阳台可以选择铝扣板、桑拿板、生态板、石膏板吊顶。施工完成后,需要进行验收,并进行清洁保养。

   层高太低吊顶有限制

  不同房屋层高不同,适合不同样式的吊顶。如果房屋高度只有2.6-2.8米,最好选择在天花四周做简单的吊顶,不宜做得面积太大。一般情况下,做完吊顶后房间高度在2.3-2.6米左右。

  吊顶的款式风格多样,常见吊顶可分为直线、平顶、异形等,不同吊顶款式适用于不同的层高、房形,营造的风格以及其各自造价也不一。因此,需根据家居整体风格以及预算等确定吊顶的款式风格。

  记者了解到,如果层高在2.6米,需要吊顶的客厅、餐厅等区域是方正的空间,可以选择最常见的直线吊顶。直线吊顶类似顶角线,但顶角线更窄、更细,而直线吊顶的宽度多在30-45厘米之间,厚度多在8-12厘米之间。

  如果家里准备装中央空调,则需要2层以上的吊顶。中央空调厚度多在35厘米左右,多层的迭级吊顶能够增加层次感。但房屋层高一般要求要在2.7米以上。

  如果喜欢灵动的装修风格,业主可以选择线条是弧形或波浪形的弧线吊顶。这种吊顶常要围绕空间走一圈,适合非方方正正的异型房间,例如有圆弧形窗户的阳台或客厅,或者房间一角是锐角或钝角的书房、卧室或储藏室。只要房屋层高在2.6米左右,都可以选择这种吊顶,能增加房间动感,减少呆板之感。

  如果是在儿童房内,当层高达到2.6米,可以选择做不规则图形的异型吊顶。例如可以做星星、月亮等简单的卡通图案,可选择范围较大。

  大层高可尝试多种吊顶

  如果层高较高,可以选择叠加吊顶,渲染居室内的居住氛围。“如果层高达到2.8米以上,在太原市新建商品房中算较高的层高,此类房屋业主可以尝试混搭吊顶,即可以采用任两种以上的简单吊顶叠加或使用两种以上材料的吊顶。比如可以采用石膏板和实木结合,作出偏美式乡村、偏中式的多种多样的造型。如果层高低于2.8米,这样叠加容易使空间显得压抑,不建议尝试。”齐伟表示。

  如果是别墅、洋房装修,则有别于高层住宅的吊顶安装。这类房屋内可以选择穹形吊顶,这种吊顶适合于层高较高或者尖屋顶的房间。这种拱形或盖形的吊顶,立体感较强,要求空间最低点大于2.6米,最高点通常在4-5米左右,适用于欧式或美式风格。

  如果需要在门厅、餐厅、过道等地方添加辅助光源,在这些区域吊平面吊顶最合适。平面吊顶一般适用于门厅、餐厅等面积较小的区域。为了增加隔热保温性,也会在顶层用到平面吊顶。若使用面积多,建议房高大于2.7米时使用。

作者: 编辑:赵群
更多>>  
挪威打造观光特色厕所 
 
香港举办“史努比” ... 
 
爱上玻璃窗系列 
 
地铁上的怪人们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