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多地楼市“松绑”人才限购,并非为托市加温
house.hangzhou.com.cn 2018年01月24日 07:20:15 星期三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新一轮放松人才限购不仅是对近年来楼市调控政策的精细化调整,更是推进我国城市化从规模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跃迁的必要之举,属于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创新举措。

“租房落户”政策效应更多体现在方便人才流动上,且符合主管部门的调控要求,不宜解读为限购全面放松,房价暴涨的前奏

从高校应届毕业生可自由落户,到中专以上学历皆可落户;从对人才取消“限购”,到发放住房补贴;从人才购房打折,到大规模兴建人才安居房……新年伊始,不少省会城市引进人才争夺战不断升级扩围,重点在于放松落户限制,配套出台租房落户、缩短社保年限、松绑人才购房等政策。

对此,有舆论认为这是打着引进人才的幌子松绑限购,目的在于为楼市托市加温。

近日,《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就此调研采访了解到的情况却并非如此,这一轮放松人才限购不仅是对近年来楼市调控政策的精细化调整,更是推进我国城市化从规模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大方略的必要之举,属于完善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的创新举措。

【城市竞争加剧购房引才大战】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月至2018年1月,不到4个月的时间里,全国有约20个城市与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包括南京、兰州、合肥和郑州等城市。伴随着落户政策的宽松,首套房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等配套政策,也成为这些二、三线城市引才新政的重要内容。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一轮以引进人才为目的的落户政策、限购放松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是自2017年10月开始,郑州、南京、秦皇岛等城市相继出台新一轮人才引进政策,对于符合要求的人才不再“限购”住房,可以按照规定购买商品住宅;

二是2018年元旦后,南京、东莞等城市宣布给高层次人才和特级人才提供200万~250万元的购房补贴;

三是合肥、郑州等城市宣布中专及以上学历可以凭毕业证、学历证明直接落户。此外青岛、西安、济南等城市都相继对人才放开“限购”。

近日,天津市也加入人才大战,宣布放开人才落户限制,租房即可落户。由于天津拥有高考优势,所以落户政策放开格外引人注目。天津市政府在日前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天津市公安局启动实施服务民生服务企业“双十条”措施。

其中,创新企业引进人才落户政策;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拓宽突出贡献引进人才政策受众面,从外地在津投资企业扩展到全部在津注册企业;对在本市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

南京、东莞等城市则通过加大住房补贴力度吸引高层次人才。1月7日,南京市政府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高层次人才在南京买首套房不再受户籍限制,且公积金最多可贷120万元,高校毕业生租房补贴年限可延长至5年。1月份,东莞安居工程拟扩容,称特级人才买房最高补250万元。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梳理各城市近期放宽人才落户购房政策发现,租房落户成为各地政策首选,“租购并举”得到了加快落地。例如:

天津加快租房落户,提出须符合人才、学历要求,同时社保1年、连续居住半年以上且无房产者;

郑州规定社保满2年即可;扬州规定稳定就业,社保满5年;

济南规定市五区以外具备稳定住所(含租赁),社保2年;

杭州规定本科或45周岁以下中级技术职称或35周岁以下大专紧缺专业,居住一年,社保一年;

福州规定高校毕业生3年内与福州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即可;

成都规定居住满3年,社保满3年;

武汉规定毕业3年内,本科学历在武汉创业就业可直接落户。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