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房地产1.0时代不再 房企再难“躺着赚钱”?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9月13日 07:28:59 星期三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房企将迎“苦日子”?并购拿地、多元化运营渐成共识

“从2018年5月至2020年5月,将会是内地房企最棘手、最难熬的一段时间。未来房企高价拿地,再高价卖出模式难以为继。”绿城中国行政总裁曹舟男在半年业绩会上表示。

不过,新城控股(601155.SH)副总裁欧阳捷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直言,“地还是要拿的”,只是策略发生了变化。在目前土地出让缩减、价格受限的情况下,并购手段成为房企获取战略资源、扩大自身规模的一个非常重要方式。

中报数据显示,碧桂园上半年新增土地投资1686亿元,同比增长131.5%,新增土地投资的权益达到74.8%。万科上半年也积极通过合作及并购拿地,上半年新增土地中64.7%建筑面积的项目以合作方式获得。

并购也成为融创的拿地利器。7月收购万达13个文旅项目,大幅取得近6000万平方米的土储。此外,融创还收购大连润德乾城全部股权、华城富丽95%的股权、天津星耀80%的股权等。截至8月25日,不计入万达13个文旅城项目,融创的总土地储备达1.01亿平方米。

克而瑞数据显示,1—7月份拿地面积榜上,30强房企新增土地面积达34978万平方米,其中通过收并购方式取得的土地建筑面积占25%,较去年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年中国房地产业并购交易总额有望创纪录。第二季度公布的最大规模并购交易为万科斥资约人民币551亿元收购广东国际信托投资公司的若干房地产资产。分析师黄哲表示,“并购活动激增主要由开发商有意实现更大的规模经济效应、争夺更大市场份额以及补充土地储备驱动。与参与公开拍卖拿地相比,通过并购交易补充土地储备的成本相对更低。”

存在变数的2017年下半场,房企角色从“开发商”转型为“运营商”的路径逐渐明晰。

龙头房地产企业均提出了各自的多元化运营策略,涉及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健康地产、特色小镇等多个领域,并积极布局租赁业务。

7月,富力以199.06亿元收购万达77家酒店,富力的酒店规模将超过100家,一举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酒店运营商之一。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表示,未来富力将持续寻求扩大整体规模并整合酒店资产,以增加经常性收入及利润的比例。

特色小镇成为山水文园集团转型的发力点。其董事局主席李辙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致力于将浙江山水主题小镇打造成为行业标杆,“山水主题小镇将成为我们的一个核心竞争力。未来5年我们打算做15个这种小镇项目,抗衰老将成为标配植入。”

 

作者:记者 谢玮 编辑:张占军
更多>>  
稻田里种出“动物园” 
 
牛人!男子桥底打造私... 
 
华丽!白宫大修后内部... 
 
杭州“最美跑道”变 ...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