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购租并举的春天? 13城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房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9月01日 07:35:56 星期五  来源:燕赵晚报

 

缓解住房供需矛盾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在超大、特大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批准的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中,按照地方自愿原则,部署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限定在这13个试点城市范围的原因在于,这些城市租赁住房需求较大,村镇集体经济组织有建设意愿、有资金来源,政府监管和服务能力相对较强。

据介绍,北京、上海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几年来试点项目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增加了住宅用地来源和租赁住房供给;扩展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居住和产业发展功能;对盘活低效集体建设用地、解决城市周边外来务工人员居住问题、改善城郊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另外还拓宽了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农民获得长远稳定收益,有获得感。

试点经验表明,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可以增加租赁住房供应,缓解住房供需矛盾,有助于构建购租并举的住房体系,建立健全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有助于拓展集体土地用途,拓宽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增收渠道;有助于丰富农村土地管理实践,促进集体土地优化配置和节约集约利用,加快城镇化进程。此次出炉《试点方案》,在总结提升上述试点经验的成果。

项目用地不得占用耕地

针对地方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需要遵循哪些原则,国土资源部相关人士也给出明确解释。

《试点方案》明确规定了把握正确方向、保证有序可控、坚持自主运作、提高服务效能四项基本原则。其中两项内容需要着重强调:一是项目用地应当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及村土地利用规划,以存量土地为主,不占用耕地。二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必须尊重农民集体意愿,统筹考虑农民集体经济实力,合理确定项目运作模式,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确保集体经济组织自愿实施、自主运作。

不能与“小产权房”混为一谈

对于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还有人将此与“小产权房”联系在一起,认为“小产权房”是不是租赁合法了?

实际上,集体租赁住房是经依法批准建设,依法实施不动产登记的用于租赁的住房。而“小产权房”,是指在农村集体土地上建设的房屋,房屋产权也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能转让,不能改变性质。“小产权房”既涉及违法用地,又涉及违法建设和销售,产权不受法律保护,两者有本质区别。

国土资源部特别强调,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和违法建设的所谓“小产权房”不能混为一谈。这次试点的租赁住房建设,符合规划、依法审批,有不动产登记作保护,同时只租不售。而我们过去所说的“小产权房”呢,无论在用地上、规划上,还是建设销售上,不受法律保护。

但是如何规避“小产权房”暗度陈仓、摇身一变进入市场,有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集体土地建租赁房与“小产权房”的差别在于,一个是短期租赁合同,一个是长期租赁合同。如果租房合同超过20年甚至30年,实际上就成了变相卖房,与“小产权房”无异。因此,方案中两部委强调,不得“以租代售”,明确规定集体租赁住房出租,应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租赁合同约定,不得以租代售;承租的集体租赁住房,不得转租。

而要真正避免集体土地建租赁房被暗度陈仓成为“小产权房”,政府应当配套国家政策,形成有效监管和法规,建立科学的流转机制,避免“不需要的长期占用”。要避免“租赁者”和村庄私下签订协议,甚至可以通过政府引入市场化、专业化的第三方物业公司,实施住房的出租和管理。

观察

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这次调控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吗?对房价究竟影响如何?

对于集体建设用地可建租赁房新政,业内专家同策咨询的张宏伟提出三个观点:他认为不少企业或集体单位都有集体用地,但是有的尚未开发正在闲置,集体用地建租赁房有利于盘活存量用地或闲置集体资产;另外,集体用地无法分割成为小产权证进行销售,这可以避免开发商变相销售;集体用地租赁住房主要可解决两类人群居住问题:一是本区域内人才类居住需求,二是本地低收入家庭的居住问题。

对于房价影响,另外有业内人士称,该政策对房价影响甚微,至于租金,尽管成本看似很低,但对于一二线城市来说,集体用地的实际地理位置以郊区偏远地区为主,其成本优势实际上也不是那么大。

在记者看来,虽然眼下《试点方案》看似与房价关系不那么密切,但是质变往往由量变引发。值得注意的是,从购到租,近期各种行政手段交替使用,显示出楼市调控思路的重大转变。如今,楼市格局产生变化,如何再利用这个窗口期,建立长效机制则是监管层重点要思考的问题。

对大多数人和家庭来讲,拥有一处房子是人生的梦想。但是,对许多人来讲,这一梦想很难一下子实现,甚至在北上广深有些人一辈子也难以达成。面对居高不下的房价,在今后一段时期,如何解决“住有所居”,使城市中几大群体能够在城市体面而负担不太沉重的居住,对于产业升级、城市转型和社会稳定至关重要。

从最近出台的政策来看,从过去的买房加保障房转向购租并举是住房政策的重大转变。今后解决住有所居,主要是三个途径:其一是市场化的商品住房,其二是政策性的保障性住房,其三是租赁住房。

有专家指出,“租购同权”并不是发展租房租赁市场的最终目的。要想使租房者获得更多权益,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才是核心目标。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更关键的还是让房屋回归它的“居住属性”。

作者:记者 陈霞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