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北京楼市整体趋稳 政府需保持调控定力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7月17日 07:23:39 星期一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原标题:探索楼市调控长效机制

差别化信贷政策、严格社保缴纳周期、离婚申请贷款算二套、平房纳入限购、规范“商改住”“产业改住”违规行为……自从3月17日出台《关于完善商品住房销售和差别化信贷政策的通知》起,北京新一轮楼市调控已经进行了3个多月,持续出台的10余项调控政策不断封堵政策漏洞,完善调控措施。

日前,《瞭望》新闻周刊调研了解到,建立长效调控机制一直是北京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方向。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多次表示,以建立购租并举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房地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研究建立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一系列有力而又有效的调控政策影响下,北京楼市整体趋稳,买卖双方重回理性。业内专家向本刊记者表示,在楼市短期下行的情况下,应避免因对GDP下滑担忧而放松调控政策,巩固治理成果仍需保持定力。

市场整体趋稳

位于朝阳区的北苑地区是北京较为集中的居住区。去年第三季度和今年年初,这里的楼市行情火爆,不少小区的二手房单价已经超过每平方米6万元。

最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再次走访位于北苑地区的房产中介门店,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不仅鲜有顾客光顾,不少经纪人也纷纷开始休假。“现在每天就是拜访一些客户,对于急于换房的客户来说,现在真是一个好时机。”一家知名中介门店的经纪人郭先生对本刊记者说。

本刊记者看到,此前成交均价早已超过每平方米6万元的项目,不少房源的报价仅仅是5万元出头。

“实际成交的价格可能还会更低,现在还可以砍价。”郭先生口中的好时机不仅仅是价格的回落,还有整体氛围的理性,“对于买卖双方来说,现在都可以好好想一想,谈一谈了,这在调控前是很难想象的。”

据链家地产提供的数据显示:5月,北京市二手房成交均价环比下跌2.3%。

这是经历了连续17个月上涨之后的连续第二个月下跌。链家5月成交量环比下降23.9%,不到3月成交量的六分之一,处在2015年以来的最低点。在最能反映供需情况的新增房源和新增客源方面,5月继续回落,分别环比下降14%和10%,二者与3月水平相比分别下降50.8%和62.8%。

北京楼市的变化源于最新一轮调控的一系列动作。《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了解到,为做好调控工作,北京市成立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专办,连续出台10余项政策,不断完善调控政策。

针对通过假离婚变为首套购房者的乱象,出台了离婚申请贷款算二套的政策;针对有购房者补缴社保或纳税获得购房资格的情况,明确缴纳周期必须为连续60个月;针对有投资者炒作平房“学区房”的做法,把平房也纳入北京限购范围……

北京市住建委市场处处长倪娜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介绍,这轮调控政策有两大最显著的特点:除了不断完善政策,做到“查缺补漏”“不留死角”,还从供给端进行调控,增加供应稳定预期,探索建立长效机制。

“北京市首次对外公布周期为5年的土地供应计划,预计提供150万套住宅,极大地稳定了预期。”此外,倪娜说,北京正研究扩大租赁住房赋权,完善“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从需求端抑制投资投机需求,规范市场秩序;从供给端加大土地供应力度,提供满足不同层次需求的房源,稳定市场各方预期。”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土地资源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赵秀池向《瞭望》新闻周刊记者表示,“基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北京的楼市调控方向十分明确,已经建立起清晰的调控路线图,就是从供需两端发力,让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作者:记者 梁相斌 孔祥鑫 王迪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