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东莞住宅用地紧缺有望缓解 第四季度起将集中入市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6月19日 07:25:35 星期一  来源:南方日报

连续四个多月断供,第四季度起将集中入市

莞住宅用地紧缺有望缓解

销售人员为购房者介绍房源。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摄

楼市热点

自今年1月20日,中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292284万元和配建36450平方米的条件拿下凤岗镇官井头村7.3万平方米的地块后,东莞已经连续数月没有住宅用地供应了,而这一状况将得到缓解。

本周,东莞国土局在官网上公布《东莞市2017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显示,今年东莞市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指标为1194.2325公顷,其中存量建设用地1087.7164公顷,新增建设用地106.5161公顷。其中,计划供应商服用地39.2482公顷,住宅用地332.7551公顷。

业内人士认为,土地供应的节奏将会改变未来东莞房地产开发的布局以及市民置业的格局,未来供应量充足的区域将会成为房企开发的热门区域。

1 茶山住宅用地供应面积最大

东莞住宅用地市场已经连续四个多月断供,呈现土地供应紧张的局面。但是,这一局面或将从这个月开始得到改善。

从6月起,东莞就会有住宅用地挂牌入市。根据东莞市国土局公布的《东莞市2017年度国有商服用地供应计划宗地表》,根据预计的土地出让时间,6月常平镇横江厦村有2宗住宅地块拟通过挂牌方式出让,大朗镇巷头社区也有一宗商住用地拟通过招拍挂方式出让。

从今年第四季度开始,住宅、商住用地将集中入市。第四季度预计入市的商住和住宅地块,包括10月的16宗,11月的10宗和12月的30宗。其中这些土地来源均为存量土地,大部分拟将以挂牌及招拍挂的供地方式为主。

从供应布局来看,茶山、虎门、黄江、麻涌将有大量的住宅用地供应。其中,茶山的住宅用地供应面积最大,为43.5839公顷;其次是麻涌,有35.2889公顷;再者是虎门,有30.6810公顷。同时,莞城、横沥、洪梅、南城、企石、石碣、望牛墩在今年内均无住宅用地供应。

业内人士认为,茶山的住宅用地供应面积最大,意味着随着地铁的开通,新的居住板块已经形成。好几年前,位于大石龙片区的茶山镇就已经备受开发商关注,而随着地铁的开通,茶山的楼市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数据显示,2016年大石龙片区总供应量约为117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近10万平方米。其中,茶山供应量约为49.49万平方米,位居片区供应量之首。

今年下半年,茶山镇入市的楼盘明显增多,分别有纳帕溪谷二期、保利锦城、鲁能铂悦花园、时代水岸花园、富盈松湖公馆等,大品牌房企的进驻将会进一步激活茶山的房地产市场。

而根据市国土局本月公布的中期住宅用地供应计划,从今起四年,东莞住宅供应用地总供应达到1700.1207公顷,计划每年住宅用地供应在325公顷以上。其中,2018年预计供应339.8445公顷,2019年为331.8523公顷,2020年为325.1576公顷,2021年为357.5308公顷。

市国土局表示,建设用地供应计划以优化总体布局、突出区域特色为导向,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开启产业地区布局新篇章,统筹安排各类建设用地供应。

在供应空间布局上,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等项目用地一般根据项目需要布局;而住宅用地、商服用地、工矿仓储用地供应是根据城市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布局。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