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专家论剑自贸试验区 重庆城市利好叠加惊人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5月26日 07:28:22 星期五  来源:重庆晨报

在论坛上,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做了题为“加快推广复制自贸试验区经验与重庆的探索实践”的主题报告,分析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众多叠加优势,认为它将为重庆房地产带来更多发展机会。

中房协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发展将会刺激人们的消费和投资行为,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

论坛上,来自北大资源、龙湖、香港置地、中国铁建、金科、旭辉、中海、万达、恒大、鲁能等房企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抓住自贸试验区的利好,为重庆城市发展作出新贡献。

受益于“一带一路”消费力

陈晟介绍,上海自贸试验区设立后1年时间,受利好辐射的外高桥、祝桥、临港新城三板块,商品住宅成交均价同比上涨近20%,远高于同期全市约10%的同比涨幅。

“自贸试验区立足于可推广、可复制,既要考虑经济状况、又要考虑地区特点,根据区域和发展阶段的不同,重庆、四川、陕西更适合自贸区试点。

而在实施定位中,重庆是将投资贸易便利化放在第一位的。”白明说,选择在重庆设立自贸试验区,说明上海的成功经验是有可能在重庆复制推广的。

“在具体实施上,重庆自贸试验区可学习上海根据各片区优势,实行分区定位,避免功能雷同下的恶性竞争;

学习上海自贸区综合利用和底线思维,在土地二次开发利用、指标控制、用地混合以及建筑复合利用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弹性;

充分考虑自贸区与周边区域统筹规划,尤其是产业布局和公共设施配置应区内外统筹考虑,促进自贸区功能外溢,带动区域发展;

优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创新发展等。”陈晟说。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核心功能定位是: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重庆房地产迎来重大机遇

参照上海的经验,自贸试验区的设立给重庆带来的利好和影响是广泛的,涉及购物、旅游、就业、投资、娱乐、网购等多个方面。

根据发展总体思路,重庆自贸试验区将发展八大重点产业:新型金融、高端制造业、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国际贸易、云计算大数据、大健康医疗、生产性服务。

“从客观上讲,自贸试验区对房地产市场不会有直接的影响,但可以通过刺激经济,带动城市经济上涨,提升城市活力,带动产业升级,从而实现土地溢价,通过产城融合的开发等,来实现利好落地。

重庆自贸试验区也将依托现有的三个保税区进行拓展,周边板块楼市存在重大机会。另外,重庆的整体吸引力最有望占据西部制高点位置,城市发展潜力够足。”陈晟说。

参会的重庆房地产开发企业代表都表示,自贸试验区将是重庆发展的又一重大机遇。以恒大为例,恒大进入重庆已逾十年,始终把握重庆城市发展脉搏,目前恒大有众多项目处在重庆自贸试验区板块,或处在自贸试验区辐射影响范围内。

其中,江北嘴有恒大中央广场,北滨路上有恒大御龙天峰,新牌坊有恒大御都会,照母山有恒大世纪城、恒大照母山,北碚蔡家有恒大翡翠城,大学城则有恒大未来城、恒大优活城,西永有恒大香山华府。

专家论剑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

多重叠加优势,房企面临重大机遇

重庆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为119.98平方公里,涵盖了两江片区、西永片区、果园港片区。

“重庆提出,要打造高水平高标准的自贸试验区,这不仅对重庆自身,对整个中国的对外开放意义重大。”白明说,与其他自贸试验区相比,重庆自贸试验区具有更多叠加优势,它可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串连起来,用叠加换取区域加分。

白明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利好实现了“三区叠加”和“三位叠加”。“三区叠加”是指,重庆自贸试验区与两江新区区域利好叠加;重庆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核心区的利好叠加;重庆自贸试验区与中新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核心区的利好叠加。

“三位叠加”是指,重庆自贸试验区与西部大开发之间利好的叠加;重庆自贸试验区与长江经济地带之间利好的叠加;重庆自贸试验区和“一带一路”之间利好的叠加。

此外,还有自贸试验区与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试点、跨境电商试点等利好的叠加。

白明认为,随着一带一路的建设,越来越多的房企走出去。他还指出,房地产要与自贸试验区相结合,要善于借力。

从区位内涵上看,有资源优化配置带来的聚集;而从外延上来看,发展会向自贸试验区周边延伸,让更多的区域享受红利。“自贸试验区的发展,会带来人流的聚集,这对开发企业来讲就是机会。”他说。

中房协市场与住房保障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院长陈晟:

自贸试验区将刺激消费和投资

自贸试验区对一个城市发展的影响非常巨大。陈晟认为,自贸试验区对重庆带来的利好影响广泛,涉及购物、旅游、就业、投资、娱乐、网购等多个方面。

他说:“美国有东西海岸,我们有东海岸,要放开眼光,我们可施展到的西海岸就在西班牙、葡萄牙,就是要做全球的生意。重庆是中国的地理中心,一定要去占据这个位置。”

他指出,从客观上来讲自贸试验区与房地产市场直接关联度不大,但它却可以带动城市经济上涨,带来产业升级,提升城市活力,为房地产市场打造一个更好的平台,必然会在土地溢价上体现出来。同时,还会影响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刺激人们的消费和投资。

“从1997年直辖,到两江新区挂牌,再到中新战略互联互通示范项目落地,重庆城市利好不断。”陈晟说。

“自贸试验区的成立,将带动重庆的产业、商业发展,促进城市价值提升,有利于集聚外来人口,外来投资客也有望涌入,有望推动房地产市场走上新台阶。”他认为,重庆房地产投资回报率值得期待。

陈晟认为,根据上海的经验,自贸试验区对重庆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将因不同的板块特点而呈现差异。他认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将依托现有的三个保税区进行拓展,周边板块的楼市存在重大机会。

“自贸试验区建设,我们不仅要看到物流、仓储,更要关注金融、服务业,它将与房地产发展有紧密联系。”他认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将带动重庆商务发展,并刺激对门面、商铺、办公楼的需求,间接为房地产市场注入活力。

开发商观点

自贸试验区 带来城市发展红利

重庆自贸试验区的设立,对城市发展和重庆楼市都可谓是重大利好。各大品牌房企代表普遍认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有利于重庆产业结构的升级、区域协调发展和城市对外吸附力的提升。

重庆北大资源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夏丁:

相信自贸试验区的到来对房地产行业而言,会有更多的提升促进空间,包括产业空间、创新空间和人才空间。

重庆龙湖地产营销副总经理杨娴:

自贸试验区的成立犹如打通了重庆经济的“任督二脉”,相信随着自贸试验区的落地,会吸引更多高端人才来到重庆,龙湖也希望能做出更多像香樟林、蓝湖郡、水晶郦城等有代表性的作品,能够为重庆楼市带来更多的经典楼盘,为重庆人居环境的改善做出更多的努力。

香港置地重庆公司营销总监胡攀:

随着自贸试验区建设,重庆还将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转型,重庆经济有机会持续快速增长,重庆对外吸引力也将增强,香港置地进入重庆13年,目前在重庆以6大项目重点布局,十分看好重庆发展。

作者:记者 尚游 胡贵芳 黄菁晶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