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以租赁破题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5月26日 07:21:22 星期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住建部日前下发通知,就《住房租赁和销售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对“房屋租赁”各方进行了详细的权责界定,尤其对于租客利益提出很多保护措施。

从征求意见稿可以看出,政府有意通过完善租赁市场规则、构建“租售并举”市场,打造多层级的住房供应体系,实现“高端有限制、中端有市场、低端有保障”,促进房地产行业长期健康发展。

政府已经认识到,从租赁破题,通过完善租赁市场来平抑和引导房价回归理性,是稳定房价预期的一条有效途径。

完善住房租赁市场,或许能打开楼市调控一味靠“堵”的死结。规范有序的住房租赁市场,不仅能够缓解住房紧张,还可以防止需求大规模入市激发炒作,保证住房的原始属性。

此次征求意见稿,对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规则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征求意见稿对于承租人的权益给予了有力的保护:出租人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收回住房;

合同中没有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

直辖市、市、县人民政府应当建立住房租金发布制度,定期公布分区域的市场租金水平等信息;

鼓励出租人与承租人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当事人签订三年以上住房租赁合同且实际履行的,当地政府应给与相关政策支持。

这些规定都对完善“租售并举”的住房市场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未来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应该还会从以下两方面着手。

首先,从国家层面对“租售并举”进行制度约束。此次征求意见稿对住房租赁市场涉及的诸多方面进行了清晰、细致的规定,健全了规则。

相比“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等需求端举措,大力发展和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增加房屋“供应池”的做法,是符合市场规律的柔性手段,也体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

此前,国家层面已通过政策约束,推进“租售并举”。在地方层面,北京、上海、天津、苏州等城市都对开发商自持予以政策鼓励。有专家认为,这一政策有可能成为房地产市场长效调控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鼓励开发商自持,一方面,能够增加开发商手中持有型出租房源,可以稳定增加市场租赁房源,平抑租赁价格;另一方面,就整体而言,不断扩大只租不售的市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房产交易属性,促进住房回归居住属性。

其次,在鼓励开发商自持的基础上,提高公租房占比,并确保其达到一定比例。要确保由政府主导的公租房成为未来租赁市场的“压舱石”,通过降低租金、稳定供应等市场手段,引导和规范租赁市场。

在当前高房价和高租金持续、人口向大城市集中、年轻人群收入水平较低的背景下,我国公租房的供应远远不够,占比仍然较低。有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私人出租住宅占可出租房屋的89.5%。

要平抑房价,政府牵头的公租房短板必须尽快补上,不仅要增加数量,还要兼顾社区成熟度、交通便利程度等因素,尽可能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形成完善的住房租赁市场体系,是解决人们住房需求的重要途径之一,对于稳定房价有着重要的积极作用。从长远考虑,为了真正做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必须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而要构建多层次住房供应体系,完善住房租赁市场乃是当务之急。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