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上海再出重拳:不再审批公寓式办公项目 严厉打击炒卖房号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5月19日 07:31:36 星期五  来源:人民网

昨日下午,上海市委、市政府召开上海市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推进会,全面部署对违法违规商业办公项目(即“类住宅”)清理整顿工作。

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指出,清理整顿“类住宅”是维护上海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重要举措,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清“类住宅”的违法违规本质及风险隐患,敢于担当、敢于碰硬,依法严肃整治,积极稳妥推进,坚决遏制“类住宅”乱象。

针对“类住宅”的整顿措施,上海市发布了《关于开展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以开发企业作为整改责任主体,并提出了分类整顿措施。

公寓式办公项目将不再审批

据统计,上海市纳入本次清理整顿的商业办公项目近1700万平方米。对于尚未入住的约1200万平方米房屋,若在建设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开发企业要自行整改,通过项目所在区组织的联合验收后,方能继续办理竣工验收、销售、房屋交易登记等手续。

对于已实际入住的约500万平方米房屋,其相关信息将记入房屋交易登记信息系统。实际用于居住的,开发企业和业主承担整改责任以及房屋使用安全责任。未按照规定整改存在插层等违法建筑的,将在房屋登记时予以注记,限制交易。

按照《意见》要求,上海对公寓式办公项目将不再审批。商业办公类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混淆房屋使用性质的内容。

对部分符合规划条件、区域功能定位、产城融合等要求的商业办公用地或项目,在满足环保、安全等前提下,可参照上海市城市更新等相关规定,按照规划程序予以调整,用于建设租赁住房。

在类住宅整治过程中,应勇指出,要以处罚促整改,以典型案例促整改,对拒不整改的,要从严查处。要完善制度,长效管理,对此次清理整顿的项目强化“名单制”后续管理,坚决防止违法转为住宅。

事实上,在《意见》出台之前,上海市闵行、嘉定两区已先行启动商业办公项目清理整顿工作。目前,已经依法对“绿地峰尚汇”、“浦江驿优商务广场”等违规项目的开发企业进行了行政处罚。

严厉打击炒卖房号、变相涨价

应勇在推进会上还表示,清理整顿“类住宅”的同时,要继续综合运用行政、经济和法律等手段,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

针对近期上海楼市存在的中介炒卖房号等乱象,应勇强调:“要严厉打击炒卖房号、变相涨价等违规行为,对涉嫌违规的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中介,一经查实,从严处理。”

“房价太高,不利于吸引人才,不利于青年人的发展,影响城市的活力、创新能力和长远发展。”应勇指出,上海严控高房价和高地价不是权宜之计,减少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不是权宜之计,绝不能以高房价、高地价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和财政收入。

此外,上海还将健全房屋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各类房屋的统一管理,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住房保障工作。

作者:徐倩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