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楼市调控频放大招 打破房价越调越涨的“怪圈”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27日 07:36:18 星期四  来源:齐鲁网

2015-2016年我国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上涨,促使政府采取紧缩的楼市调控政策。2017年以来,楼市调控进一步升级,更为严厉的调控措施陆续出台。

与去年调控政策相比,不仅政策力度更大,而且不再集中于一、二线城市,限购、限贷、限卖和规范市场等各方面的政策袭卷了部分三线城市和环一线城市的四线城市。

回顾楼市调控政策

调控升级既不同寻常又在意料之中

我国楼市调控政策的出台具有如下明显的特点:每当房价上涨过快时,政府就会出台限购、增加交易契税、提高房贷首付比率甚至限贷等楼市紧缩政策;一旦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政府不仅会取消楼市紧缩政策,还会转向扩张政策。

与之对应,我国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也有如下明显的特点:紧缩政策只是暂时地抑制楼市的交易,对房价影响不大;而紧缩政策的取消和扩张政策的实施会刺激房价开始新一轮上涨。这种调控思路导致我国房价陷入越调越涨的恶性循环。

以2008年以来我国楼市调控政策为例。受次贷危机的影响,2008年政府开始实施各项扩张政策,其中包括楼市扩张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导致我国房价大幅上涨,从而促使政府在2010年开始实施楼市紧缩政策,一直持续到2013年而且越来越严厉。

观察我国主要城市的住房成交均价和成交面积可以发现,2010年到2013年住房成交面积下降明显,但是房价并未显著下降。

由于我国经济增速不断下滑,2014年政府重拾楼市扩张政策,以此刺激经济增长,房价又开始新一轮的上涨。而这一轮房价暴涨促使政府于2016年实施楼市紧缩政策。

与以往不同

2017楼市调控在经济缓中趋稳但尚未回暖下进行

2016年四个季度我国GDP同比增速分别为6.7%、6.7%、6.7%和6.8%,环比增速分别为1.3%、1.9%、1.8%和1.7%,这显示我国经济仅仅有企稳的迹象,尚无回暖的趋势。如果扣除由于房价暴涨带来的房地产业的超常拉动效应,GDP增速可能更低。

在拉动我国总需求的三驾马车中,固定资产投资最为重要,而2016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仅增长8.1%,比2015年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7%,而民间投资仅增长3.2%,投资主要靠国有投资拉动。

虽然自2016年9月份以来民间投资增速开始回升,阶段性筑底迹象明显,但是民间投资增速的断崖式下滑和持续低迷依旧表明私人部门对经济前景的悲观预期。

虽然2017年楼市调控升级的宏观经济背景不同寻常,但是笔者认为,这也在意料之中。

2015-2016年一线城市和二线城市房价暴涨进一步推高了我国的房价水平,房价泡沫明显——不仅房价的绝对水平很高,而且衡量房价相对水平的房价收入比和租售比等指标也很高,四大一线城市的各项房价指标都已经位居世界前列。

高房价隐含着极大的金融风险,居民杠杆和开发商资产负债率都在快速上升。如果任由房价继续暴涨,一旦泡沫破灭必然引发严重的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2007年次贷危机就是前车之鉴。

因此,2016年末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防控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作为2017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主要目标——“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并且提出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

这意味着中央要求加大对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打击力度。由此可见,2017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升级虽然不同寻常,但也在意料之中。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