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居业,“标准化”与“定制化”的探讨与争论一直存在。4月10日上午9:31,爱空间CEO陈炜在其个人微博上公开发布“代表未来装修品质的是标准化,也只会是标准化”,随后的9:48,博洛尼CEO蔡明回击“标准化家装是开历史的倒车”。

"/>
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定制还是标准?市场会给出答案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4月21日 11:33:19 星期五  来源:广州日报

    站队互怼 只是新旧模式之争

    陈炜和蔡明的互怼,迅速吸引了家居行业、设计圈、各大媒体及网友站队混战。讨论中,罗振宇微博表示了对标准化家装的支持。

    著名女作家苏芩以亲身感受表态:标准化家装比定制化家装更有品质,果断站队到标准化家装阵营。其实,在家居业,“标准化”与“定制化”的探讨与争论一直存在,说得明白一点,这种互怼,只不过是家居、家装行业中的新旧模式之争。

    家居装修问题重重,但一直以来被掩盖在买房这座“压力山大”的事情之下,很少引起广泛关注。比如设计图与装修效果大相径庭、十装九增项、偷工减料、竣工延期等问题已是业界常态。很多有过装修经历的家庭提到设计公司、装修团队都心惊胆战甚至深恶痛绝。

    罗振宇认为,家居装修行业需要补20年前家电行业已经毕业的标准化之课。而苏芩也明确表示,在她的体验中,标准化家装更能将大师设计100%还原,带来更确定的幸福感。而定制化,无非是一个噱头,什么样的设计师都可以用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灰色“选择依据”从事定制化家居、家装。

    但事实上,陈炜的本意应该是“将装修效果、价格、品质全流程确定下来,做成标准化家装模式”。这也是爱空间一直在倡导的事,只不过,目前家装行业中的大多数企业仍为定制化家装,它们高举着个性化的旗帜,横冲直撞,所以,想将家装全流程包括效果、价格做成标准化,太难,而且会让很多设计企业、装饰企业失去浑水摸鱼的“模糊”地带。所以,在此次对战当中,很明显,“标准化派”仍旧处于行业交锋的劣势。

    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陈宝光认为,定制化与标准化看似矛盾的,但实际上有很强的一致性。定制意味着个性化的突出,而标准则代表共性,这似乎是背离的两个方向,却存在着内在的共生。没有标准化,定制不可能走长远,如果没有工业生产的定制化,部件的标准化也没有太多必要。这个问题还有很多人没想清楚,然而在工业化的进程中是一定要解决的。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副会长谢鑫表示,未来十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定制化家装或者标准化家装都将长期并存并逐步融合发展,只是在不同阶段,市场占比会出现变化而已,大规模标准化家装的归途,是房地产产品的完整和成熟,即新精装房时代的来临,只是现有家装行业的进步速度,能否赶得上这个时代的到来。

作者:记者 梁红举 编辑:实习生 田居正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