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限购与鬼城齐飞 三四线楼市想说爱你不容易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3月24日 07:35:46 星期五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21日,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52.2%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42.9%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可以接受”,4.9%的居民认为“令人满意”。

实际上,在一线城市不难感受到房价的高涨以及随之而来的限购。然而,在更多的三四线城市楼市又是另一番景象——房屋供需失衡,有效需求不足。

近期,房地产一直是个热门的话题。2016年12月中旬,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定位,要坚持分类调控,因城因地施策,重点解决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过多问题。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7年因城施策去库存,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加快建立和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3月17日,北京市大幅加码房地产限购政策,不仅认房又认贷,而且把二套普通住房首付比例加高到6成,非普通住房提升到8成,甚至暂停发放贷款期限25年以上的个人住房贷款。

数小时之后,广州迅速跟进,也宣布出台楼市限购和差别化信贷新政。一夜之间,离婚买房者哭晕在民政局,高企的房价让奋斗的“北漂”“海漂”们望而却步。房子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和房子自身的根本属性正在慢慢发生改变。

作为刚性需求应该要“住”的房子摇身一变,成为了投资的工具,房子作为“投资品”的派生属性正愈演愈烈,使房价越“炒”越热,而真正需要房屋居住的消费者只能望“房”兴叹。

相比火爆的一线城市房市,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还是相对“亲民”,咬咬牙可以负担得起的。房地产业发展出现了地域之间严重的不平衡,如果没有限购,楼市依然是“日光盘”和“鬼城”共舞。

房地产的地域差异为哪般?

整体而言,中国近年来的房地产行业发展迅猛,房价呈上涨趋势。但若细细探究不难发现,“买房难”甚至是“摇号买房”现象,更多的是发生在政治、经济等社会活动处于重要地位且基础交通设施较为完善的一、二线城市。

相对而言,以中东部地区地级市和县级市为主的三、四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就难以如此牵动居民的心并引起如此高的关注,甚至存在大量房屋闲置并亟待出售去库存的状况。

房地产地域差异的背后,体现城市具备的要素的差异。相对于发达城市,三四线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设施、产业结构、教育水平落后,发展机遇少,从而造成人口大量迁移至发展迅猛、机会众多的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年轻人,这样一来,房屋的刚性需求都跟不上,更别谈用来“炒房”的投资需求。

与此同时,三、四线城市却跟随前几年房地产行业炙热发展的趋势,也着手于各地楼盘的开发,建造房屋并计划出售。但由于三、四线城市发展相对落后,当地需求跟不上,房屋难以出售,最后形成了一个个房屋林立却人迹罕见的“鬼城”。

例如,仅花五年就建成的鄂尔多斯市康巴什新城区,需求的滞后造成当年新建成的楼房存量大量积压,房屋供给与需求严重不对称,人们宁愿去大城市排队“等”买房也不愿在当地消费。

相对比,历经五年后,康巴什的房屋入住率得到了明显改善,据当地中介介绍,这与相应的减少房屋供给,增加周围大量的工作机会及当地中学入学率的提升是密切相关的。因此,缺乏刚性需求为前提的盲目供给,只能适得其反,且不利于当地房地产业跟随大城市前进的步伐。

作者:相均泳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