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私募资管政策收紧 房企融资难度再增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2月17日 07:28:48 星期五  来源:广州日报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简称“基金业协会”)13日晚间发布《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备案管理规范第4号-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投资房地产开发企业、项目》(简称“4号文”),规定对投资于房地产价格上涨过快热点城市普通住宅地产项目的私募资产管理计划,暂不予备案。这意味着房企又一融资渠道收紧。

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随着资金价格的上行,房企压力将明显增加,叠加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部分房企或会促销甚至降价。

所谓“上涨过快热点城市”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合肥、南京、苏州、无锡、杭州、天津、福州、武汉、郑州、济南、成都16个城市,基金协会称将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相关规定适时调整范围。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上述新规将会逐渐影响热点城市市场的资金价格,16个热点城市的成交占据了全国房地产成交20%以上,而且也是过去2年地王数量最集中的区域。私募资管政策的收紧将会影响这部分资金流入这些区域。

值得注意的是,被禁投住宅项目的私募资管计划重点包括五种,即委托贷款,嵌套投资信托计划及其他金融产品,受让信托受益权及其他资产收(受)益权,以名股实债的方式受让房地产开发企业股权,以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根据审慎监管原则认定的其他债权投资方式。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对私募资产的投资进行管制和规范后,凭借高收益的承诺来进行融资,进而将资金投入房地产的链条被割裂,相应的风险也容易得到控制。也规范了资金的流向,防范土地市场的高杠杆的风险。对各类回避监管的行为进行查处,也能够净化房地产市场的融资环境,尤其是规避了部分资金快进快出的风险。

部分中小房企寻求境外融资

国内融资渠道收紧,一些中小房企将眼光投向境外。2月14日,在香港上市的路劲基建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披露,拟发行本金总额为3亿美元的7.95%优先担保永续资本证券。预计净筹2.95亿美元,用作一般企业用途。

张大伟认为,最近境外融资难度加大、资金价格继续上行,但中小房企依然在寻求境外融资,主要原因还是2016年支撑资金链的国内融资渠道在逐渐收紧。

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份,全国房企包括私募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等的融资合计仅133.08亿元,延续了低迷状态。资金价格也越来越高,2016年12月房企发行的债券利率均在4.2%~5.5%之间,整体比同年9月前的4%均有所上行。

作者:记者 何颖思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