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发展特色小镇要用好“市场的手”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22日 07:31:19 星期日  来源:广州日报

特色小镇的发展是由市场形成的,因此对它的培育和建设也应该让市场起主导作用。

在日前由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住建部总经济师赵晖表示,对于目前在各地出现的特色小镇建设中一哄而上的情况,要加强舆论引导,推广正面的建设经验,坚决避免打着特色小镇名义搞圈地开发。

特色小镇,是住建部等部门提出的一个发展目标。去年7月,住建部等三部委发布《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全国范围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计划到2020年,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以此引领、带动全国小镇建设。去年10月,住建部公布了第一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进入这份名单的小镇共有127个。

中国是一个大国,广袤的农村地区分布着无数个各具特色的小集镇,其中有不少还因为具备独特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故事而成为名镇。这些星罗棋布的小镇是社会的财富,住建部决定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做的是一桩锦上添花的事情,无疑可以使一些已经具有独特禀赋的小镇能够得到更好的保护和发展。而当住建部等发起这项工程时,也很容易在地方上引起热烈的反响,如果出现了一种拔苗助长的倾向,不能得到纠正,它很容易演变为一股跑马圈地大搞开发的潮流。

要防止特色小镇建设一哄而上,关键要由市场起主导作用。由政府来包办特色小镇建设,最大的好处便是政府可以投入资金大搞开发,在小镇上大兴土木搞建设,当然,原有的特色会被当作一面旗帜来大事宣扬,但是在这种氛围下,特色小镇已经成了招揽游客、扩大旅游资源的一个商业噱头,原有的特色被商业化,但特色小镇已经变味。

建设特色小镇,政府不是不能参与,但政府的作用应该是助推,这就决定了政府在这个工程中的作用不能是包办。特色小镇的发展是由市场形成的,因此对它的培育和建设也应该让市场起主导作用。目前,随着城镇化建设的推进,很多地方的人口向县城集中,一些小镇已经出现了空心化,这种倾向需要纠正。对于地方政府来说,更需要做的是让城镇化和农村集镇建设同步发展,政府出台的扶持政策应该普惠于所有集镇,而不是向所谓的特色小镇搞“大水漫灌”。特色小镇应该随着市场的发展自然形成,而不能成为寻找政绩的盆景。

作者:周俊生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