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楼市新闻>>国内外要闻>>
济南拆违动真格 名单公布首日部分违建已拆除完毕
house.hangzhou.com.cn 2017年01月11日 07:35:29 星期三  齐鲁晚报

编者按:济南拆违终于要动真格了!近日,济南公布了全市首期拆违拆临行动任务名单,288处违章和636处违规广告将在本月底前被清除。如此大规模的行动,需要的不仅仅是一股干劲,更是一整套科学的决策和执行。在这些违规建筑与广告中,不少都是老大难问题。而拆除之后,如何料理它们的“后事”,并防止违建和违规广告死灰复燃,才是真正的考验。

违建有多种类型,有的是私人搭建,有的是企业修筑,还有的甚至是政府机关所为。在首批288处待拆除违建中,这几种类型的违建均有涉及。这其中,有的街道办选择从自己下手,先拆除政府修筑的违建,力图为整个工作打下基础。

工人楼顶拆违 首日已拆了一半

9日,记者共探访了历下区3处待拆违建。其中,位于山大路的华强置业样板房与位于经十路的润阳科技大楼售楼处两处违建已经拆除完毕。而位于历下区和平路55号的山东中鲁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鲁”)楼顶加盖当日也开始了拆除工作。

下午三点,离着拆除现场还有十几米,便能听到钻石机的“嗒嗒”声,一些拳头大小的混凝土块从十几米高的楼顶掉落。施工现场也被工作人员用警示带围了起来,楼顶有五六名工作人员正拿着铁锨、钻石机工作。

现场可以看到,户主加盖后形成了五个储藏室。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该处违建属于非法加盖,影响了附近住户的采光,因此遭到了居民的举报。

在该建筑楼顶可以看到,加盖楼层楼顶东西长约12米,南北宽约5米,总共六十平米左右。地面上除了有一层铁皮外,加盖者还铺上了一层至少十厘米的混凝土层,表面非常坚固,必须使用专业的设备才能凿开。

拆迁任务表信息所示,该处违建属于山东中鲁投资有限公司。在该公司门口,仍挂着“中鲁投资”的牌子。而到下午三点半时,该处楼顶加盖拆除工作已经完成大约一半。


开拆首日 沟通协调还算顺畅

楼顶加盖的中鲁受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办事处管辖。据悉,这已经是该办事处从2016年开始第三次对其进行拆除。

现场拆除人员介绍,之前都是让该公司自行拆除违建,这次从决定拆除到走完程序用了大约十五天的时间,他们雇用了专业的拆除队伍对楼顶加盖进行拆除。

9日下午,文东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中鲁违建拆除工作大约需要三天,辖区内另外一处个人楼顶加盖的也要拆除。他们会先跟户主沟通,如果顺利年前就能拆完。

据了解,中鲁加盖违建是因为楼顶漏雨。上述负责人说,中鲁拆除前办事处已经跟他们协调好了,总体而言该公司还是比较支持办事处工作的。

“拆除顶层后,我们会给公司楼顶弄个斜坡,这样既不影响居民采光,又能起到防雨作用。”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最后说,违建拆除工作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应协调解决好老百姓的生计,比如供暖、燃气等问题。

办公单位已经离开 最早本周就可拆除

在这些违章建筑中,部分是政府机构自己建立的,这其中还有一些已经被用于公益用途,或者是办公设施。面对这样的问题,市中区杆石桥街道办选择从自身下手。

288处违章建筑中,杆石桥街道办一处名为“老年之家”的违建榜上有名。其实此处违建当前已经另有用途,成为了杆石桥城管执法中队及食药所临时办公室。“想租房吗?不用看了,这里马上就要拆了。”9日中午,一位正在从此处违建内往外搬运物品的工人说。这座违建为两层白色砖混结构小楼,两层共200平米左右,外墙、雨搭均比较新,明显是一处正在使用中的建筑。小楼位于小区深处,如果不是深入小区,并不容易被发现。但其位置就在小区道路北侧,加上门口停的一排车,使得原本应该很宽敞的小区道路狭窄不少。

当前,小楼挂的是“食品药品监管”的牌子。乐山小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证实,此地之前为城管执法中队及食药所办公室,前两天刚撤离不久。

居委会工作人员介绍,这处违章建筑属于典型的历史遗留问题,建成至今已经十多年了。开始建设时,确实是作为小区的老年活动中心来使用。之后老年活动中心逐渐转移至居委会办公地,就用来做环卫工宿舍,近两年又用做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城管执法中队及食药所临时办公室。

“此处早期是为了小区居民的公益事业建设的,也没有什么手续。现在列为街道首个拆违任务,目前正在评估,评估完、走完手续就会行动,预计最快这周、晚点下周就会拆除。”杆石桥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科长钱士存说。

钱士存介绍,因为这次拆违行动,街道专门协调了执法中队和食药所去其他地方办公。“拆违行动要开始了,每个季度都要上报。想拆别人得先从自己做起,拆违先拆自己的临时办公室。这都是为下一步拆违拆临行动的顺利开展打基础、做准备。

 

作者:记者 刘飞跃 张阿凤 编辑:张占军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