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 楼市新闻>> 国内外要闻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是社会发展的基石
house.hangzhou.com.cn 2016年12月09日 07:21:09 星期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是社会发展的基石

——访产权经济学者常修泽教授

●产权内涵,不仅包括经济领域人们熟悉的物权、债权、股权等,而且包括跨经济领域、社会领域、文化领域、环境资源领域的上述各种产权——包括知识产权、各种人力资本产权以及自然资源资产产权。相应的,今天讲“产权保护”,不仅涉及经济体制,而且涉及社会体制、文化体制和资源环境体制等,并对政治体制产生重要影响。

●民间资本对内投资的大幅下滑和对外投资的亢奋,原因固然很多,但有一条无论如何不可否认,与民营企业在国内缺乏产权保护的安全感有一定的关系。正是从这点上我说,力推完善产权保护制度是切中时弊的,它对于矫正并稳定社会预期具有重要作用。

●应严格区分个人财产与企业法人财产这两种不同的财产关系:一方面,自然人违法不能随意牵连企业法人;另一方面,企业法人违法也不能随意牵连自然人,做到“井水不犯河水”。

他长期致力于产权经济学和人本经济学的研究,其中对产权理论倾注的心血尤多。从上世纪80年代发表其第一篇产权论文开始,30多年来,独著或主笔系列探讨产权界定、产权配置、产权交易和产权保护制度的专著6部,尤其是后期独著的《广义产权论》和《产权人本共进论》在国内外产生较大影响。有境外媒体称他是“对产权问题素有研究的经济学家”。他,就是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常修泽。

2016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正式公布之际,新华社和央视等中央媒体播发了对常修泽教授的专访。尔后,他离开北京回到海口专家公寓,他希望能清静一下:一则深入探究文件的丰富内涵,冷静思考产权保护制度所涉及的深层问题;二则及时追踪和分析国内外(包括社会各个阶层)对此问题的最新反应,把握新情况、新趋势。十几天之后,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谈,提出他关于产权保护理论与实践的一些“冷思考”。

作者: 编辑:张占军
更多>>  
2280亩的花海你见过吗? 
 
石祥路高架7月7日开通 
 
最深井筒式停车库开放 
 
杭州赏荷哪里好?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